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火炬 > 火炬手

南通残疾老板当选火炬手 成该地残疾人惟一代表

  新华报业网讯 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昨天从江苏省奥运火炬传递组委会传来消息:如皋残疾人企业家阎建国作为南通地区数十万残疾人的惟一代表,光荣当选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我从小最大的梦想就是驰骋在赛场上勇夺冠军,如今能成为奥运火炬手,我已感到莫大欣慰了,”阎建国自豪地说。

  拄着拐杖酷爱体育活动

  阎建国出生在“自然灾害”严重的1960年,3岁时又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这场可怕的病魔夺走了他童年的欢笑。在18岁之前,他在医院先后挨了18刀,总算保住了残疾的左腿。但严重的后遗症,使他每走一步,都要强忍剧痛。尽管一直拄着拐杖,他却酷爱体育活动,尤其喜欢打乒乓球和保龄球。

  1981年高中毕业后,阎建国进了如皋无线电三厂当工人,因工作积极肯干,又善于文体活动,被选为工会干部。从22岁开始,在南通地区残疾人乒乓球比赛中,他拄着拐杖过关斩将,连续多年荣获男子组单打冠军,还在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奖。

  他深深懂得残疾人需要阳光,需要欢乐,需要全社会的关爱。他把自己平时节省下来的2000多元全部拿出来,自费举办了1985年、1986年如皋、南通残疾人乒乓球邀请赛。后来,在他的牵头下,全省首家县级伤残人体育协会在如皋成立,他被选为该协会主席。

  众望之下,他又连年举办了如皋残疾人运动会和残疾人文化艺术节、南通市和江苏省残疾人乒乓球邀请赛、省保龄球邀请赛等,有数千名残疾人在参与中找到了快乐和自信。1988年3月,阎建国作为南通地区残疾人的惟一代表,出席了全国首届残疾人代表大会,受到当时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下岗闯荡北京自立自强

  自强不息的阎建国,有着几分传奇色彩。

  1995年,因单位效益严重滑坡,阎建国和爱人双双下岗。面对突如其来的人生挫折,他以顽强的斗志迎接命运的挑战。不久,他将眼光瞄准劳保服装市场。

  次年夏天非常炎热,阎建国托人好不容易联系上北京一个建筑工地推销劳保用品,他带上几名下岗职工,每人背着几十件劳保服装样品,汗流浃背地来到北京车站。不料,接待他们的人虽是朋友介绍来的,但看到他们寒碜的样子,便对他们十分冷淡,生意没谈成。阎建国一行当晚只能住8元一夜的小旅社,由于心情不好和蚊虫叮咬,阎建国一夜也没有合眼。“就这么窝窝囊囊地回去?”清晨,阎建国悄悄地抹一把泪水,“人生能有几回搏?我就不信我在北京没有立足之地!”他高声叫醒大伙,分头到北京一些大工地上去考察!此后几天的夜晚,阎建国就是蜷缩在车站的小角落里度过的,多少次,他的残腿由于劳累而剧烈疼痛,但他硬是顽强地挺了过来!

  经过两年多的苦苦打拼,阎建国终于闯出一片新天地,创办了北京华丰制衣有限公司任董事长,从事劳保用品的生产和销售。

  阎建国在事业上每迈出一步,都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和艰辛。他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病症,车上、办公室、口袋里到处是药片,随时要吃药。去年1月,由于路面结冰,在从南京办事返回的高速公路上,坐在轿车前座的阎建国突然遭遇车祸,右臂粉碎性骨折,至今右臂骨头里还留存着一根10厘米的钢板。

  富裕后热心慈善回报社会

  创业成功后,阎建国不忘回报社会和家乡,他首先想到的是残疾人、下岗工人和贫困生。

  如皋九华镇农民李世清长年瘫痪在床,生活极为困难。为了维持生计,他爱人在家里缝制手套,整天为销路不好而发愁。阎建国听说后,便包下了李世清家的缝制手套业务,有时货还没销出,他就先垫上了钱,使李世清一家脱贫致富。如皋市聋哑学校女生孙小玉,因家贫如洗不能正常上学,阎建国得知后立即捐出1万元,资助她完成学业并走进大学,孙小玉感慨万分,是阎总改变了她的命运。像孙小玉这样的贫困学生,阎建国已先后资助了20多名。

  去年“全国助残日”那天,社会各界都在关爱残疾人,而身为残疾人的阎建国,却拖着刚刚因车祸受伤的病躯向如皋市聋哑学校捐赠钱物,还来到乡镇为多位残疾人送上轮椅和慰问品。每年春天,阎建国都要亲自组织近百名残疾人,发挥专长上街义务做好事,让残疾人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最近,阎建国从北京回到家乡办事,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他又陆续捐款11万多元:赞助如皋市首届老年人文化体育节活动;为如皋“慈善爱心月”活动带头捐款1万元;为不幸患白血病的小学生捐款;向南通崇川区辅读学校残障学生捐赠1万元爱心款……

  阎建国的义举感动了社会,他曾多次获得省、市“自强模范”和“先进助残个人”等荣誉,两次被评为全国“爱国企业家”。缪礼延 吴华

  

(责任编辑:lmj)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