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奥运中心区沙盘首次亮相 森林公园成夜景新地标

■摄影/高兴
■摄影/高兴

   本报记者报道 昨天,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内开始展出的“第十四届首都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方案汇报展”上,奥运中心区沙盘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首次展出。沙盘中,鸟巢和水立方遥相呼应,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郁郁葱葱,一幅完整、壮观的画面首次展现在市民眼前。此外,将于赛后成为百姓居住区的奥运村也吸引了参观者纷纷驻足。

  ■主湖中央小岛景观平台将成夜间新地标

  记者看到,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位于主湖中央小岛的一角有一个景观平台。该平台是国内城市公园中第一个采用LED绿色照明技术的景观平台。通过照明控制技术,模拟月亮动态变化,进行夜间光表演,小岛景观平台将成为北京市夜间的城市新地标。

  此外,奥运场馆中有15个项目建设了各种形式的雨水收集及回收系统,年平均利用雨水100余万吨,所有场馆及设施污水处理及中水利用率100%;9个项目建设了太阳能热水系统,日供应生活热水600立方米;7个项目建设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总装机器容量500余千瓦;4个项目建设了地源热泵系统,服务面积9.9万平方米。奥运村采用了再生水源热泵系统,为40万平方米供暖与制冷。

  ■奥运村内道路比绿地略高

  “奥运村是中国奥运工程建设者向世界递交的一张绿色名片。”记者在展板上看到,奥运村被满眼的绿色包围着,其间穿插着湖面。奥运村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由42栋住宅楼及5栋配套公建组成。赛时居住着16000名运动员,赛后将成为集成应用可再生能源、中水回用、雨洪利用、空气净化、智能家居、数字电视、绿色照明等技术的居民住宅区。

  奥运村的生活热水使用清洁可再生能源———太阳能。采用真空直流太阳能集热器,热损失小,热效高,集热管内的集热片可以围绕热管轴做一定角度的旋转,从而得到最大的日照量,保证热量的采集。按照赛后居民的生活用水量,奥运村还配置了6000平方米的集热器。阴雨天和冬季,则由燃气热力站提供高温热水。

  奥运村的绿化除利用地面外,42栋楼的屋顶也进行了绿化,重现了灰色城市中的绿色自然。此外,室内设有空气微循环系统,在外墙设置了换气口,组织室内微循环换气。

  在奥运村,道路比绿地略高,这样既保证了雨水下渗,同时实现了室内室外的“平接”,即住宅入口没有台阶。奥运村全部使用了透水砖,既防滑又能使雨水下渗。

  据悉,该展览自昨天开始,免费向市民开放,展览截至12月底。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