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业余舞团夺奥运拉拉操北京冠军 训练场探秘(图)

北京舞和谐艺术团将中国京剧
北京舞和谐艺术团将中国京剧

  生物专业在读研究生、在校老师、大四学生……在看到北京舞和谐艺术团参加北京奥运会拉拉操志愿者北京赛区选拔赛的表演阵容时,或许谁都不会想到由12名成员组成的如此业余的团队最终能够技压专业团队轻取冠军宝座。

  英语八级、二胡十级、街舞冠军、健身小姐……如果您再仔细看看这些业余选手的履历表,或许您会对他们有所改观,起码您会觉得这些人应该并不太简单。

  京剧脸谱、金色软靴、长长花翎……当这12位奥运拉拉宝贝穿着京剧服装精彩亮相时;当他们在《说唱脸谱》、《浏阳河》等中国特色音乐中舞动、跳跃时;当他们将太极、武术、京剧和现代舞蹈艺术融合得天衣无缝时,相信所有人都不会再怀疑他们的实力。

舞团中少见的“男宝贝”
舞团中少见的“男宝贝”

  业余舞团卧虎藏龙

  据负责为北京舞和谐艺术团报名、协调等工作的薛琨介绍,舞和谐艺术团从2005年开始组团,参加的人全都是业余人士。但报名者必须要有一定的舞蹈基础,还要经过基本功的测试。每周有一到两次的集体训练时间,所有的人都随叫随到。

  “您可千万不要小瞧了我们这支业余队伍,12个人个个有来头——其中6个是研究生,其他的要么是大学生,要么是学校老师、健身教练,全都是高学历。而且每个人在自己的领域里都很棒。他们小时候都学过舞蹈,虽然现在从事的领域与舞蹈关系不大,但丢了觉得可惜,就组成了这个舞团。”薛琨提到这个业余团队时,言谈之间满是骄傲。

  谁上谁下大家评判

  舞和谐艺术团的 “青年队”有40多名成员,在参加北京奥运会拉拉操志愿者北京赛区选拔赛之前,因为上场队员名额的限制,他们内部已经开始了一个选拔。

  “我们在报名组队参加前,内部进行了一个选拔赛。选拔赛很简单,一个人跳舞,其余的人打分,决定她能不能参加,每个人都要跳,我们互相面试,都很客观。就这样最终选了12个人出来。”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目前在海淀艺术职业学校教体操的俞海涛告诉记者。

队员们排练高难度动作
队员们排练高难度动作

  随叫随到私开小灶

  “用心去跳舞,一生都要跳舞。”这是北京舞和谐艺术团团长曹茜在QQ上的签名档。为了专心跳舞,她辞去了幼师的工作,现在是一家健身俱乐部的资深教练。

  “这些人的职业都不同,其实把他们集合起来训练是非常难的,有的要上课,有的要上班。但大家基本上都是随叫随到,所有的事情都要给舞蹈让路。像孝文是生物研究生,刚刚还在实验室跟着导师做实验,下了课就打车过来参加排练了。”薛琨老师表示,虽然这12个选手都是独生子女,都是80后,但每个人都很“敬业”。

  “薛老师您放心,我虽然这次没能赶来训练,下次我一定跟得上,您就瞧好吧。”这是实在有事不能赶来训练的选手跟薛老师最常说的话。薛老师告诉记者:“我很纳闷,训练没来,怎么让我瞧好啊?后来我才发现,她们私下里给自己开了很多‘小灶’,跟参加训练的选手去学,结果果然个个都跟得上,这点很不容易。”

  竞报记者全逸先/文竞报记者张雷/摄

  ■记者手记

  微笑的动力

  舞者们都是刚刚从一天紧张忙碌的日常工作中“解放”出来,但是他们带着对舞蹈的执著和热爱,风尘仆仆地从四面八方赶来,马上又忘我地投入到了晚上的集训中去。

  两个多小时的训练结束,已经是深夜11点。他们虽然身穿薄衫,但早已个个气喘吁吁、大汗淋漓。

  “苦吗?”“苦。”

  “累吗?”“累。”

  可是从始至终,他们所有人的脸上都带着甜美的微笑。身处其中,很容易被他们的那种精神所感动和带动。的确,跳舞对他们来说不是一种累赘,而是享受。每个节奏,每个旋律都在为他们注入新的活力。

  ■人物特写

  “男宝贝”9527

  在拉拉队里,还有两个男生宝贝。其中一个“男宝贝”的外号是9527,同周星驰在《唐伯虎点秋香》里的“工号”相同。

  “这个都是她们瞎叫的,估计为的是鼓励我多给她们跑腿。不过能够和她们一起跳舞真的很开心,多跑腿我也乐意。”这个外号叫9527的“男宝贝”名叫孙超,来自中央民族大学,体育教育专业大四在读。

  “我现在大四了,但我准备先不找工作,专心跳舞,争取明年在奥运会表演的时候能做到完美。”孙超觉得跳奥运拉拉操是他目前最重要的事情。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