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北大体育馆通过验收 将请乒乓球冠军按手印(图)

 文保 避让古树场馆东移6米

  北大体育馆的西侧坐落着一处清代四合院建筑,叫做“治贝子园”,建于清嘉庆年间。

莫元彬介绍说,由于“治贝子园”位于场馆最初的规划区内,原计划是将这座小院子整体平移到一处更开阔的地方去。但查阅历史档案后发现,这座小院竟是100多年前一座规模巨大的清朝园林仅存的一部分。而小院外现存的6棵古树中,最老的一棵白皮松已100多岁了。

  于是,最终还是修改了场馆设计,作出了整体挪移场馆的决定——整个场馆向东挪移了6米,体育馆副馆向南平移了3米,从而保证了“治贝子园”和古树的完好。

  文化墙 将建乒球奥运冠军墙

  莫元彬介绍说,北大体育馆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专门为乒乓球项目而建的正规场馆,以前历届奥运会举行乒乓球赛的场地都是临时改建而成。

  据了解,按照设想奥运乒乓球馆内的东西两侧廊道将建冠军墙。到2008年8月,将邀来奥运会历史上所有的乒乓球冠军,请他们在这面墙上按下他们的手印。事实上,乒乓球项目的世界冠军,绝大部分都是中国人。因此这一举动,也将使“中国脊”的含义进一步实至名归。

  赛后 项目利用最多的场馆

  北京大学体育馆在奥运会结束后经改建,可以进行篮球、排球、举重、乒乓球、柔道、摔跤、游泳、攀岩、保龄球以及文艺演出与集会等活动。另外,在地下室还将建成一座室内足球馆。“赛艇运动还是北大的一个传统,将来体育馆还会作为赛艇社团的训练基地。可以说,北大体育馆是奥运场馆中赛后利用举行项目最多的场馆。”莫元彬说。

  ■绿色篇

  排水 虹吸屋面雨水回灌地下

  据介绍,主比赛场馆大面积屋面面临着排水难题。莫元彬介绍说,体育馆选择了虹吸系统进行屋面排水,虹吸法与普通重力流雨水系统相比较具有雨水立管少、管径小、不需要找坡等优点,可以节约宝贵的建筑空间。

  虹吸系统收集的雨水经渗流井和盲沟向地下回灌,另外,场馆室外硬质铺装区域采用了透水砖,地面雨水经渗透性地面和绿地就地回渗。莫元彬说:“通过这两种形式,体育馆平均每年补充地下水大约有4500立方米。”

  节能 游泳池水用太阳能加热

  在体育馆的游泳馆上方屋顶安装了太阳能收集装置,利用太阳能可为游泳池循环水进行加热。池水经太阳能预热后再经“水—水式交换器”进一步加热,直到池水达到设计温度。

  另外,游泳池池体采用了防渗混凝土,池水处理采用逆流式循环处理系统,同时控制游泳池活动空间的空气温度和风速,减少池水蒸发量。“通过以上技术的综合运用,每天游泳池可节省自来水25吨。”莫元彬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