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北大体育馆通过验收 将请乒乓球冠军按手印(图)

  ■科技篇

  物理模型模拟气流形式

  根据国际乒联和我国相关设计规范的规定,乒乓球比赛场地内的风速应小于0.2米/秒。

在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利用已建立的计算物理模型,对比赛大厅可采用的各种气流组织形式进行了反复的模拟计算。

  另外,体育馆观众席采用置换通风的方式,出风口风速小于0.5米/秒,在座位处形成置换通风的效果,在满足观众席温度适中的条件下,尽量降低观众席的空调冷热负荷。乒乓球主赛场区域采用赛场两侧侧送侧回的空调系统,以满足赛场中部区域空调风速小于0.2米/秒的要求。

  赛场和坐席照明不相同

  北大乒乓馆热身场、主赛场、游泳池等的照明采用智能控制系统。可预置灯光场景,根据不同的使用要求,方便地进行相应灯光场景的切换。莫元彬介绍说:“像比赛场地和观众席所用的灯光效果就是不一样的,为了保证运动员的整场比赛,观众席的灯光尽可能暗下来,配上场馆内四周灰色的吸音板,使得比赛时暗色调背景不会分散选手的注意力。”

  除此之外,由于到决赛时场地缩小,事先搭建好的临时看台会被安装到比赛场内。届时,智能照明系统也会将临时看台处的灯光调暗,最终整个场馆的焦点要集中在决赛球台上。

  竞报记者崔鲸涛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