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奥运需克服喧哗陋习 专家称小声说话更长寿



激情观众
大声说话无关素质

  也许,大声说话的现象并不是好事,已经让国人在国外声名狼藉,但这只是国人的生活习惯问题,无关素质高下。只不过,外国人没有大声说话这个习惯,所以才无法接受国人的这一行为。

  中国人为什么喜欢大声说话,从表达方式的角度来看,也许我们不善于肢体表达,而嘴巴是唯一的表达器官,因此我们说话声音就比较大,这是最根本的原因。

  当然,素质这个词,在不同的国家会有不同的衡量标准。一个特定国家约定俗成的生活习惯,与“素质”两字,是没有逻辑关系的。

  在中国,大声说话也许不会被认为是素质的问题,我们完全可以按照传统的习惯放心地来大声说话。大声说话,在中国并不是什么素质问题。中国人素质高不高,也不是因为大声说话这个习惯就可以下定论的。但到了国外,也许素质的标准就不一样了,那时候也许我们该入乡随俗,改一改我们大声说话的习惯了。



   观察

  改变却是当务之急

  平野

  内地网络盛传“世界上最让中国人丢脸的三张图片”:曼谷泰王宫内“请便后冲水”;夏威夷珍珠港纪念馆内“垃圾桶在此”和巴黎圣母院内“请保持安静”。三个告示均以简体汉字列明“提示”,对象明显是来自中国内地的游客。

  从古至今,我国都是一个礼仪之邦,没想到,现代的“中国人”竟成了不文明的代名词,不知孔子、孟子等诸先贤会有何感想。

  或许大声说话这个行为已经让中国人在国际上留下了坏印象,那么现在还去争论这个行为究竟是好还是坏,实际上没有丝毫的意义。适逢奥运会这一全球性的盛事在中国本土举行,我们何不趁这个大好机会,向全世界展现我们中国的文明行为的一面呢?

  说到底,大声说话等这些不文明行为,归根到底和中西文化存在明显差异有关,并不能简单地以入乡随俗就能解决作为托词。毕竟,奥运会是面向全世界的,难不成要全世界来改变对中国人大声说话的印象,来习惯中国人的这一早已被定义为不文明的行为?

  既然北京奥运喊出了“文明奥运”的口号,我们不妨从这一点做文章。文明奥运的文明,应该是放于四海皆准的文明,我们何不主动去适应一下世界的文明标准呢?说话小声点,或者打电话声音小一点,并不会耽误你的事,也不会打扰别人,还能换得一个文明人的赞誉,何乐而不为呢?

  要改变一些不文明行为,非一朝一夕所能奏效,而要改变这些不文明行为,却是当务之急,尤其现在离奥运只剩下200余天的时间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