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奥运乒乓球专用馆竣工 北大体育馆内藏乾坤(图)

  保护老古董“治贝子园”和古树

  北大体育馆位于校园东侧,避开治贝子园和古树,南北两侧为观众疏散场地。

建筑整体布局向东侧退让,形成西部治贝子园、古树和新建院落的连续景观,并为使用者提供适用的外部活动空间,以多样的空间感受与景观的变化引导新鲜不同的体验。从而与北大浑厚的历史沉积形成了宁静典雅的建筑园林风格相协调。

  修建之初,体育馆的用地西侧有一组四合院保护建筑——始建于清嘉庆年间的“治贝子园”,在园南侧长有六株树种各异、姿态俱佳的挂牌保护古树(分别有马尾松、白皮松、侧柏、国槐等)。为了保护文物,体育馆选址设计时整体布局向东侧退让,避开了文物及古树,而地下所遇预先埋好的管道随着场馆“搬家”,从而形成了西部治贝子园、古树和新建院落的连续景观。由此,体育馆的南北两侧设为观众疏散场地,与北大370余年的历史沉积形成的宁静典雅的建筑园林风格相协调。

  观众席置换通风

  北京大学体育馆是世界上首座专为乒乓球比赛而建造的专门体育馆。乒乓球比赛场馆内背景尽可能暗,保证运动员比赛时不受环境影响;通风空调风速不超过0.2米/秒,同时灯光照明不能有眩光等严格要求,这些都在北京大学体育馆首次得到了体现。

  北京大学体育馆建筑造型美观独特,与西侧的治贝子园、古树相互映衬,别具特色。屋顶中央的玻璃球壳和两条旋转屋脊,从空中俯视,酷似旋转中的乒乓球,寓意了北大体育馆奥与会赛事的使用功能。北大体育馆屋面采用金属屋面,两层防水和保温,有防雨水消声处理;赛场地面为双层架空运动地板,专门从美国进口,墙面为木质吸音板,有良好的声音效果。

  体育馆的观众席采用置换通风的方式,风口风速小于0.5米/秒,在座位处形成置换通风的效果,在满足观众席热舒适的条件下,尽量降低了观众席的空调冷热负荷。乒乓球主赛场区域采用赛场两侧侧送侧回的空调系统,送风口风速为3米/秒,满足了赛场中部区域空调风速小于0.2米/秒,保证赛场区域的温湿度要求。

  2008年8月,当燕圆的丁香又一次吐露芳华,北大体育馆“中国脊”将迎来百年奥运盛事——奥运会乒乓球赛,体育馆不仅将为运动员及其他官员提供优秀的比赛环境,再次掀起“中国热”和“乒乓球热”。(范帆)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