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中国排球 > 中国女排

专访女排享受队长冯坤:复出在即 享受奥运备战

  阔别赛场一年多以后,冯坤终于要复出了!

  2008年元旦,中国女排将重新集结,开始北京奥运会前最重要的备战,队长冯坤和赵蕊蕊两名“伤兵”届时也将回到队中。在日前进行的阿迪达斯2008奥运计划发布现场,冯坤也应邀出席。

  “我从来没想过退役,最困难的时候我都挺过来了,只要我对自己有信心,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接受记者采访时,冯坤如是说。

  恢复伤病:还需要一段时间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现在的恢复情况如何?听说陈忠和指导最近会经常给你们“开小灶”?

  冯坤(以下简称“冯”):前期是在进行功能恢复和力量训练,现在已经开始了专业技术方面的训练,全天训练,上午练力量和配合,下午练体能和力量。目前的恢复在计划之中,跑跳方面已在慢慢恢复。伤病也有时会出现反复,尽量在运动量上、恢复手段上进行调整。对我来说还需要一段时间,因为现在处于伤病康复期,还没到训练康复期,计划在明年初进入到一个正常的康复阶段。

  记:在2007年选择让你放弃全部比赛去动手术,应该是一个很冒险的事情,队里和你本人是怎么考虑的?

  冯:选择在多哈亚运会后放弃所有比赛去治疗,对于我自己和中心领导来说是一个很艰难的决定。这意味着我在2007年一年必须放弃所有的比赛,只能在调整中度过。我当时也怕手术以后自己的状态回不来,毕竟谁也不知道将来会是个什么情况。最主要的还是心理上的问题,怕一个人的状态影响全队,这个心理需要去克服,只能不要去想太多,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现在心态:享受奥运备战

  记:在美国动手术和疗养的那段时间,你的心态如何?

  冯:今年年初去美国治疗,也是一个难得的调整机会,我就告诉自己尽量不要去想以前的事情,改变一下环境,也让自己轻松起来。

  记:其间有没有情绪低落的时候?曾有传言说你准备退役了?

  冯:因为阶段性出现伤病反复,自己也会有情绪不好的时候。不过最不好的时候不是动手术,而是输球的时候。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想到退役的事情。

  记:在去年世锦赛上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你还哭了?

  冯:2006年是中国队最低谷的时候,在世锦赛上我们输给了德国队,这是一支我们从来都没有输过的队伍。比赛打得很艰苦,比赛后确实很伤心,不光是对手带来的压力,还包括我们自己,比如伤病带来的影响。整个队伍的状态也不太好,外界给予的期望值和队伍状态的落差太大了。在坐大巴回酒店的时候,陈导在车上说了一番话,把所有的责任都揽到他自己身上了,其实要说负责任的话那应该是大家负。陈导为这个队伍付出了很多,在那个艰难的时刻说出那样的话,我觉得他挺伟大的。

  记:作为一个北京人,明年的奥运会对你来说是否压力更大?

  冯:2008年奥运会对我来说有压力,我是北京人,父老乡亲、亲朋好友都在关注着我,这与世锦赛是完全不同的压力。同时也更加有动力,非常期待奥运会的到来,对于我来说,更多的是享受这个过程,包括备战的过程和比赛的过程,希望自己到时候能有一个好的状态,比好每一天。

  纵向对比:队伍更加成熟

  记:你觉得2007年国家队比得怎么样?

  冯:2007年这一年我没有打比赛,抛开成绩不谈,一些年轻队员发挥很出色,表现已经很好了。她们也挺不容易的,这是一个考验,相信她们也有所收获。现在国家队处于一个解散的状态,大部分人都在打联赛,教练组正在制定一个详细的备战计划。

  记:今年的世界杯刚结束不久,你对国外的对手们有什么样的判断?

  冯:世界杯我也看了几场,没有看完整。每个队的风格还是没有变,只是更加熟练了。竞争对手还是挺多的,巴西意大利这些老对手,以前的一些二流球队进步更大了,我们对手更多了。巴西打美国那场我也看了一些,美国最后逆转,从结果看,郎导的执教能力和水平是没有问题的,美国队在她的调教下进步非常快,可能是带去了新的理念和经验吧。

  记:与4年前这个时候备战雅典奥运会相比,目前的队伍有什么不同?

  冯:与2003年备战雅典奥运会的时候相比,那个时候我还没有伤病,困扰不是很多,激情和冲劲都很足,现在也有激情,但更多的是伤病之后的一个崛起,希望从伤病之中尽快走出的冲劲。从队伍的角度来讲,更加成熟了。

  记:你不在,今年的主力二传是魏秋月,你如何来面对她的竞争?

  冯:我看魏秋月也挺不容易的,她年轻有朝气,在配合、技战术方面也有自己的一些优势,那么小的年纪就要承担这么重的任务,今年她打得非常出色,有一些竞争,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动力,激发出我的能力,希望我们在接下来的备战中能互补起来,共同把任务完成好。

  记:作为你离开后的队长,周苏红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你们有没有进行过交流?

  冯:周苏红也挺不容易的,这几年也有一些伤病,再加上家里出了这样的困难。我们都相互沟通过这些事情,希望能为他分担一些,遇上这样突发的事情,肯定需要得到周围人的关心。

  本报记者 徐显强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