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会上吃什么? 奥运配餐:花色繁多中餐为主

奥运配餐:都是高科技
奥运配餐:都是高科技

  奥运配餐:都是高科技

  在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奥运场馆等“奥运区域”的餐饮供应都是依靠北京奥组委选定的供应商提供的。在今年举行的“好运北京”赛艇、皮划艇的测试赛中,所有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就已经先期享受到了这种服务。所有配餐都是由一辆现代化的奥运配餐车完成的,那么完成这样安全便捷的配餐车到底有什么特点?明年奥运会时又会有哪些改进?

  配送

  花色繁多 中餐为主

  在这次“好运北京”系列测试赛中,菜品都是两荤一素加水果,基本和明年奥运会的标准类似,肉类、蛋糕、中国的辣子鸡丁、日本的寿司卷、西餐的鱼排都可以见到。据奥运快餐供应商百万庄园总经理陈立群介绍,明年奥运会配送的饭菜依然以中餐为主,附加一些西点来满足外国官员的需要。奥运会的配餐将维持至少7天不重样,并保证营养和口感。

  继续使用“冷链”配送

  明年奥运会上的配餐服务将延续目前使用的“冷链”方式,所谓“冷链”配送方式,就是饭菜从粗加工到流水线制作在无菌环境下加工完成后,在配餐服务前,为了保证新鲜,每盒饭菜都将放在奥运餐车内设置的15组冷柜内存放。各种餐盒的食品装入配餐车之后会保存在0℃—7℃的冷藏柜内,即使在车辆行驶的过程中,食品也一直处于冷藏保鲜状态。在这种冷链生产的方式下,产品的保质期长达15天。

  大功率微波加热

  一辆奥运配餐车可以同时满足近两千人同时用餐,那么加热“冷链”上的食品就非常重要,这辆“大家伙”里面有一组长8.5米的大功率微波隧道,它的功率相当于家用微波炉的几十倍,可在一个小时之内完成2000盒饭菜的加热。按照奥运会配餐标准,在微波隧道完成加热的盒饭温度都应达到70℃,如果没有达到,温度检测仪自动报警后,会将饭菜重新加热。”

  改进

  气温决定盐摄入量

  “好运北京”测试赛就是为了检验配餐服务,从中发现问题。如目前测试赛配餐的摄盐量为每人每天6克。但在奥运会召开时是八九月期间,工作人员排汗较多,需要补充盐分。在这种情况下,每人每天6克的摄盐量达不到用餐人的需求。因此餐饮供应商会把盒饭中的某种菜适当做咸一点,或者增加适量的配汤,使菜品的含盐量提高一些。

  盒饭“男女有别”

  奥运标准配餐是每盒700克,但是在“好运北京”配餐服务中,供应商发现许多男性用餐者吃一份不饱,两盒又偏多,而单纯增加饭量女性用餐者又吃不了。后来经过研究和论证,在明年的奥运会配餐中将推出了男士饭盒和女士饭盒,两者使用不同的饭盒盛装。男士饭盒就是在标准定量的基础上增加100克,女士饭盒在标准定量的基础上减少100克,并相应增加小甜玉米、白薯、南瓜等蔬菜的品种。

  定价不超过17元

  2008年,将有20辆奥运配餐车开进赛场为奥运会进行配餐服务。届时,每辆餐车将配备7名服务人员,每天配餐两次,每次确保两种主食,两荤两素配汤和水果。如果明年食品原材料价格浮动不大,奥运会期间每盒配餐预计售价为16.72元。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