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媒体联盟 > 联盟专稿

孙海平预测08夺冠成绩 特立独行刘翔面临"严"冬

  在摩纳哥的国际田联年度庆典上,罗伯斯、伊辛巴耶娃等人都很奇怪,挺有希望拿到年度最佳男运动员的刘翔,为什么没出席呢?“冬训?一年到头,现在应该是运动员休息调整的时间啊!他不需要休息吗?”罗伯斯问中国去的一些熟人。

  本报记者和刘翔或孙海平每年也都有一次“年终对话”,今年,罗伯斯的这个问题也就顺便提交给了孙海平。他的问题,事实上也代表了包括本报记者在内很大一批人的观点:史上最“严冬”,会不会违背人的生理规律,最后让效果适得其反?

  四问孙海平,问得很慎重,回答得也很慎重。“没错,我们是得走得特立独行一点,因为我们需要以后天努力,补上先天的不足,幸运的是,我们有过不错的证明,所以这个问题不需要担心。”这是他的概括。

  一问

  常规冬训有无必要加量加难度?


  青年报:罗伯斯在摩纳哥的庆典上问,刘翔难道不要休息吗?他也是110米栏选手,您觉得他是佩服刘翔,还是在质疑这样冬训的必要性?

  孙海平:罗伯斯也去了?我听说他也被提名最佳表现奖的,后来又说没了,想不到他也去了。无论他是怎么想的,我们有自己的一套东西需要坚持,也很有必要坚持,我们跟他们情况不一样。

  青年报:怎么不一样?田径最强在欧美,他们的训练方法应该说还是有可借鉴的地方吧?

  孙海平:是的,但是我们和欧美情况不同。刘翔现在很成功,但他的速度、力量和欧美相比都不占优势,甚至可以说有不小的差距,我们得趁这个时间补一补。你说效果,我觉得很不错啊,去年就是个例子。当然,去年补得还不足。我还是那句老话,我预测明年奥运会的冠军会在12秒90左右,按照以前的训练方法,他偶尔能跑几次90左右,但奥运会是四枪,能否保证最后一枪跑出来,就要靠现在了!俗话说,先天不足后天补,我们跟欧美人方式不同,那就要走一条特立独行的路子!

  青年报:国家队方面也认同您的做法吗?毕竟您自己也说,这次难度最大,内涵也最多最丰富,甚至自己以前都没有碰到过,得您和刘翔两个人摸索着去做。

  孙海平:那是自然,既然连国外都没碰到过刘翔这种情况该怎么训练,我只要有效果,自然是可以试试的。这次时间跨度很大,我自己给它分了三个阶段,一是提高素质平台,就是要把他的基本素质练上去;第二个阶段是到北京跟大史他们会合后,在专项上多下工夫,跨栏啊起跑啊,巩固我们的优势,也把07年比赛暴露的不足给调整调整;第三就是比赛了,我们3月份会去参加室内世锦赛,通过跟国际高手大量的比赛找感觉,并逐渐向室外转移——他在国内随便遛遛腿都是冠军,对他没刺激,所以我们只能走出去比。

  其实,一直要到6月中旬,我们决定不参赛了,那严格意义上的冬训才算结束。

  二问

  会否让刘翔产生厌战情绪?


  青年报:以前刘翔就喜欢偷个小懒,现在时间跨度这么长,又这么辛苦,我觉得按照人的正常习惯,是会腻的。到时候无论您有怎样的雄心壮志,还是提不起精神来,那怎么办?您想过吗?

  孙海平:(看着刘翔和队友在打闹)他情绪至今为止还不错,世锦赛前后波动有点大,现在很正常。而且他对你说的这个“严冬”,也有了心理上的准备,我不知道到了某一阶段他会不会排斥,但至少目前还没出现。

  青年报:已经有了心理准备?您是跟他怎么沟通的?

  孙海平:其实不需要正式的沟通,跟他说,”哎,大强度的冬训要开始啦!“不沟通他也知道,从给他练的东西他就知道跟往年不一样了。前几天练上肢时,他突然叫了起来,“怎么给我加了这么多?”呵呵,他也感觉出来了,那个动作我以前让他练3组,最多练4组,练完一组就休息,现在是4组并成了1组,做2组!现在的量,都要接近以前的三倍了!可不就累了呗!当然,他也能明白。

  青年报:前不久我采访网球天王费德勒时,他也说参加一些活动、拍一些广告,都是很好的放松,刘翔也说过这话。但上面规定,今年年底前把商业活动全部完成,他没有这些放松的活动了,肯定会觉得枯燥吧?

  孙海平:确实是这样。这样的活动,一般都安排得比较有趣,让他可以接触更多的有趣的人,比如他能遇到易建联、郭晶晶、赵蕊蕊,甚至娱乐明星方面的章子怡等等,相互聊聊各自的领域,真的会让他放松很多。从我的角度来看,我能明显地觉察到他的神经系统在活动后,会恢复得很好,像世锦赛时他有过超负荷,但之后几个有趣的活动,让他变得很轻松——哈哈,现在来看,都轻松得有点收不住了,要不然他黄金大奖赛怎么只拿了个第三呢?

  当然了,国家队有国家队的考虑,我也赞成今年把商业任务全部完成,可以集中精力备战——虽然集中到现在,一下子来太多也不行——明年不拍广告了,不参加赞助商活动了,他无聊了觉得枯燥了,我们也可以找别的方法来放松。比如他跟队友们关系都不错,可以经常在一起解解闷。哪怕是跟我在一起——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太多了,彼此连压箱底的话都挖出来说光了,天天见得腻也腻死了,哈哈——我也可以想办法,比如给他说说报纸上刚刚看到的什么新闻,然后大家瞎说一通。反正,方法都是想出来的呗。

  青年报:他目前似乎有一些自我封闭的举动,比如删掉MSN上的不少联系人,手机也调整了接电话的范围,这些会不会给他自己造成一些心理暗示,自己制造压力?

  孙海平:不会,他最难调节的是2005年,现在他已经很成熟了,知道自己该怎么做。

  三问

  怎样考量这次摸索是否成功?


  青年报:这么重视今年的冬训,却又没有以往的经验可用,您怎么能断定最终的结果是成功或失败呢?或者说,您有一个具体的目标吗?可以量化的目标。

  孙海平:这还真没办法量化,所以说具体目标没有。虚的有一个,就是要打破原有的平衡,达到一个新的平衡。当然了,非要量化一下也可以,我希望达到的目标是,能在原有的基础上涨个两到三成,这应该就算是非常成功了!

  青年报:您也说冬训其实已经开始了,那现在有什么成就吗?

  孙海平:这倒是有的,他的髋部力量长了!这从他平时的走路姿势、跨栏动作中我就能看得出来,让他做一些动作,他比以前轻松多了。当然,这也同样没法量化。不过我上次跟他说了之后,他很好玩的,自己扭了扭屁股,然后跟我说,“嗯,确实长了!”

  四问

  有无误区需要尽量避免?


  青年报:今年的冬训不同于以往,那以往的经验教训有没有今年特别需要注意的,我问得直白一点吧,以前出现过什么误区吗?

  孙海平:(冥思苦想良久,似乎纯粹是为了“捧场”,孙海平找出来一个误区)要说有,这应该是唯一的一个吧,那就是对训练强度的控制。以前因为我没带过这样世界级的运动员,所以经验也不够用——以前上强度,给他的缓冲时间太短了!也是兴奋,也是没经验,所以以前挺着急,过早就让他上大强度了。这样做,最大的问题就是会造成伤病。虽然没真的有过严重伤病,但去年脚崴那么一次,确实让我担心了很久。

  明年的任务比往年重多了,我现在却反而不敢急了,毕竟还是在摸索啊!我现在明白了一个道理,风太大了,树要倒,其实只要拿一根棍子撑住就行了,所以我现在先给他打基础,锻炼他的小肌肉群,练好了,就相当于支撑他的棍子多了,然后再上量上强度,就可以大大减小他伤病的几率。这个时候来点伤病,那可真是致命的了!  本报记者 陈宏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