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足球 > 2008中国女足动态

张健强出马一个顶俩 北京奥运是女足的最后机会

  这个消息传出的时候,众人的反应是“意料之中收获了意外惊喜”。“意料之中”是都知道只有张健强干这个活才靠谱;“意外惊喜”则是都没有想到张健强真的出马了!熟悉女足的人都知道,张健强离不开中国女足,中国女足也离不开张健强,二者就像鱼和水之间的关系,他早就该出马了。

  据说,足协内部的一些人在得到这个消息之后都长舒了一口气,“这个活早就该让他去做了,他如果能早两年做女足领队,这支队伍要比现在稳定许多。”2日下午,当记者再次提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张健强只是微微地笑了笑。这么多年的起起伏伏,让这位45岁的济南汉子淡然了许多。

  焦虑

  可一提到眼下的这支中国女足以及中国女足运动的整体发展,张健强马上就显得有些焦虑。即便是靠着松软的沙发,他都觉得背部有些不舒服,他咧着嘴伸出右手狠狠地抓了一把左背,才觉得好受了一点儿。“我之前也干过领队,可现在重新回到这个位置,感觉真的有些不一样了,这一次我们面临的挑战更大。”张健强有些担忧地说:“2008奥运会可能是中国女足最后的一个发展机会了,如果能打好,将对中国女足事业未来的发展起到质的推动,否则……”打好的标准又是什么呢?是夺冠,还是夺牌?张健强给出了明确的答案:“是要让人看到希望,只要能看到希望,能不能夺冠,能不能夺牌都没有关系。如果让人看不到希望,那可就毁了!”

  张健强丝毫没有掩饰地表示,中国足球现在存在什么样的问题,中国女足就存在什么样的问题。这就是一个你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情况。同时兼为女子部主任,张健强对待女足存在的问题看得更清楚:“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主要是政策没有保障,经费没有保障,投入没有保障,所以女足的发展才很难有质的变化。”张健强举例说,中国女足没能在世界杯上完成赛前制定的任务,完全是各种问题催生的必然结果。

  死扛

  世界杯失败之后,中国女足只能再把宝押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我们现在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是前所未有的,可不管面临什么样的困难,我们都要想办法去克服。如果这个时候退缩了,就等于主动放弃了机会。”张健强深知肩上担负的重任有多么重要。

  好在与他一块扛活的还有来自法国的主教练伊丽莎白。因为同在国际足联技术部工作过,张健强对伊丽莎白的认知比其他人更直接一些。张健强却强调说:“我们只是互相认识而已,还没有到互相了解的份儿上。”有了这个“借口”,张健强就能避开评价伊丽莎白的话题:“她11月29日才休假回来,我们也就是在这支队伍中共事过几天,所以我没法评价她。”在结束了“伊一期”的集训之后,中国足协给出过这位法国教练一个整体的评价,可为了避免犯下先入为主的错误,张健强并没有去看那些评价。他说:“我会自己去慢慢观察她,了解她。因为这也是我工作的一部分。”

  当然,张健强还希望能有更多人去分担一些中国女足面临的困难,但他也承认,现在有媒体或者球迷愿意付出,很多情况下是在包容和可怜中国女足,“落实到具体的东西,很难有人给出质的帮助。”

  坚持

  采访期间,有工作人员把一份女超联赛的赛程给张健强送了过来,他马上拿起笔在上面写写画画起来。之前,不少人都提到,女足能在中国维系着发展,张健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张健强则认为,身为女子部主任,他应该有这分责任心。

  尽管现在中国女足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但为了能有一个好的将来,张健强还是在坚持地做着很多基础的东西,比如坚持与学校联合进行女足基层比赛,坚持推广U19以及U16的女足联赛……虽然这些比赛很难吸引大家的注意,“但有些工作该做还是要做,不能因为没有人关注,就放弃了,因为这是我们发展的基础。”

  张健强的一位朋友告诉记者,张健强曾经可以选择比分管女足更好的工作,可他主动放弃了。向张健强求证的时候,他却极力否认:“我的选择一直是女足,因为我有一种很浓的女足情结。”而正是这分情结,一直让张健强充满了工作热情:“看女足发展成这个样子,我真觉得不甘心。我感觉,只要路子对头,而且能坚持下去,我们还是很有希望的,但这些必须有好的前提做保障……”至于到底是什么样的前提,张健强选择了回避:“这个不是我能说的……”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