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原创新闻

中餐进奥运打破西餐独具天下格局 四方面需改进

    搜狐体育讯 第29届奥运会明年将在北京举行,这期间要为包括奥运官员、运动员、裁判员等在内的七大类群体,约730万人提供餐饮接待服务。

  国际奥委会在今年6月份批准北京奥运会上中餐历史性地占到30%的比重,这在奥运餐饮中首次打破了西餐独踞天下的格局,而且也成为中餐走向世界的最佳契机。但是国际奥委会对奥运食品的要求非常严格,中餐要想进入奥运会还有不少困难要克服。

  西式快餐最大特点是标准化操作。而中餐不仅没有赞助奥运会的经验,而且制作工序过于复杂,在标准化等方面与西式快餐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因此西式快餐的一些做法对中式快餐具有很重要借鉴意义。

  具体来讲,主要有以下四大方面:

  1、借鉴西式快餐的管理:在竞争激烈的快餐市场中,西式快餐总能立于潮头,是因为它有着第一流的管理。要求员工要有敬业精神,对顾客的服务要细致入微。优质的产品,快速友善的服务,清洁卫生的用餐环境是西式快餐管理的三大要素。

  2、产品质量:西式快餐所选产品重量,质量,卫生状况,加工要求,包装,运输,储存等都有非常严格的标准。麦当劳为保证每块鸡的质量及口味绝对让顾客满意,炸好以后必须在保存时间内售出,否则炸鸡必须废弃。统一的标准,规程,时间和方法,使顾客无论在今天,还是在明天,都能品尝到品质相同的炸鸡。

  3、优质服务:西式快餐的服务要求让顾客感受到亲切,舒适,迅速,要尽量满足顾客的要求。收银员必须严格按照收银规范来操作,不得有半点马虎。细致入微地服务,使顾客有宾至如归的用餐感受。

  4、清洁卫生:西式快餐有一套严格的完整的清洁卫生制度,它包括:随手清洁,以及每日,每周及每月的例行清洁。餐厅的每一位员工都会运用不同的清洁工具进行不同的清洁工作,都会小心,爱护,留意,给每一位顾客留下美好的用餐经验。

  为符合奥运会的餐饮要求,北京市陆续出台了关于奥运会食品安全的一系列标准,仅仅是《2008年北京奥运食品安全行动纲要》的附件就达到31个,对中餐的标准化无疑有很大的推动作用。目前类似“真功夫”等一大批中式快餐企业已经崛起,他们的最大的特点也是标准化,同时富含了中餐的众多特点,经过北京奥运会的考验中式快餐未来也可能和洋快餐争锋天下。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