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史上首座专用乒球馆竣工 科技奥运融入"中国脊"

  12月2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场地北京大学体育馆竣工了。这不仅是奥运历史上首个奥运乒乓球馆,也是世界上首个乒乓球专用场馆,更是中国军团08奥运的夺金重地。

  北京大学体育馆建筑造型名为“中国脊”,俯视建筑,顶部两条旋转的屋脊象征着乒乓球流畅的运动弧线,烘托起中心的玻璃球壳宛如一颗蓄势待发的乒乓球。2007年12月13日至19日,这里将迎来“好运北京”2007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2008年8月8日至20日,将迎来奥运会乒乓球比赛预决赛,2008年9月9日至17日,还将迎来残奥会乒乓球比赛预决赛。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北京专电记者阿晨)

  “中国脊”寓意着民族之脊、北大之脊、国球之脊和建筑之脊……

  钢结构扭出“中国脊”

  体育馆外形设计典雅大方,建筑外立面呈框架状矗立的素色混凝土板,是从中国传统建筑的结构形式中获得的灵感。在形体处理中,设计师注重对体育建筑造型与乒乓球运动特征的体现,由旋转屋脊与中央透明球体组成的屋盖体现出了体育建筑力的神韵。

  屋盖的设计与鸟巢异曲同工,都是将钢结构扭曲出角度,以建筑结构本身呈现建筑造型,可说是所有北京奥运场馆中,除了鸟巢外结构最难的一个了。屋盖为弦支网壳钢结构,跨度为64米,屋面为双曲面。难就难在,屋盖的任何一点标高都不一样,施工难度非常大,在焊缝焊接、空中对接等方面解决了很多技术难题,可说是连拉带拽地托起了“乒乓球”。

  “乒乓球是一项综合了速度、力量和旋转的体育运动,是中国的国球。这个醒目的"中国脊"被赋予了民族精神、教育传承、体育奋进和建筑象征的四层寓意。”奥运会乒乓球馆总设计师汤朔宁介绍说,那些在历史上敢于抗争的仁人志士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北京大学作为我国近代高等教育的发祥地,是中国教育的脊梁;乒乓球是国球,我们用这个小球争取到了外交的主动。同时,屋脊元素也是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的象征,因此“中国脊”和乒乓球馆很契合。

  从钢结构体系到地源热泵系统,再到虹吸式排水、灯光照明、智能控制系统……

  科技奥运融入“中国脊”

  北京大学体育馆由乒乓球馆和游泳馆组成,乒乓球比赛场位于首层。建筑学家称之为“科技含量相当高”的奥运场馆,从钢结构体系到地源热泵系统,再到虹吸式排水、灯光照明、智能控制系统……北京大学体育馆里任一细微之处都能见到科技闪光。

  为保证运动员比赛时不受环境影响,场馆内将通风空调风速控制在0.2米/秒以下,背景光线实现了尽可能暗,同时灯光照明不能有眩光。在灯光照明系统方面,采用了在雅典奥运会中成功使用的无铅化专业体育照明产品,采取分布式智能照明控制系统来预置灯光布景,根据不同使用、转播要求,迅速完成相应灯光场景的切换。

  场馆的屋盖为弦支网壳钢结构,由下刚性环、中央刚性环、中央球壳、辐射桁架、水平与竖向支撑体系、檐口支撑体系、拉索支撑体系等七部分组成,屋面为双曲面,结构体系在所有奥运场馆中,属于较为复杂的。体育馆屋面采用金属屋面,两层防水和保温,有防雨水消声处理。赛场地面为双层架空运动地板,专门从美国进口。墙面为木质吸音板,有良好的吸音效果。

  体育馆一层媒体、后勤等用房约3000平方米的供暖将由地热泵提供,系统通过并联布置的垂直地下埋管,设置两组土壤热源热泵系统,利用土壤的能量为建筑物供暖供冷,制冷量为31OKW,制热量为493KW。太阳能光热技术也可以为馆内的游泳池提供充分的热量,系统集热面积可达300平方米,每年节能24万KW的电能。

  始建于清嘉庆年间的“治贝子园”,园里有6株古树,最老的一棵白皮松已经100多岁了

  保护古树两次“搬家”

  北京大学体育馆东邻中关村大街和地铁4号线,西侧是北大五四操场、治贝子园,南面紧邻北大资源大厦,距奥运村约8公里,交通十分方便。不过在这样寸土寸金的好地方新修一个高规格场馆,可让设计者们费了点心思。为了保护北大校园里的建筑文物和古树,这个占地面积为17100平方米的场馆竟然两次易址。

  据介绍,北京大学可以开工建设的空地不多,面临着施工场地狭小、结构复杂的困难。场馆在设计时的选址和北大东南门南侧的古代文学研究所办公地的一座四合院有部分重合,这座四合院是始建于清嘉庆年间的“治贝子园”,园里有6株古树,包括马尾松、白皮松、侧柏、国槐,最老的一棵白皮松已经100多岁了。如果按照原计划,四合院就必须得拆除。

  设计者们几经考虑决定,不要“惊动”古建筑和古树,让主场馆西边的游泳馆严丝合缝地向东挪了6米。不过移动之后发现,场馆与东边正在施工的地铁四号线更近了,很多地下管路不得不重新对接,加大了工程的难度。为了让古树更好地生长,后来决定游泳馆再次“搬家”,又南移了3米,而地下所有预先埋好的管道也随着场馆两次“搬家”拐了两回弯。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