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首都体育馆改扩建竣工 > 首都体育馆新闻

首都体育馆改造完工 专业地板可帮助运动员起跳

  本报记者报道 历时一年半的首都体育馆奥运改扩建工程已于昨日竣工。明年8月,奥运会排球比赛将在这座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的场馆里精彩上演。

  ■屋面墙体“穿”上保温层

  竣工后首都体育馆内自然光线充足,红、黄、蓝等暖色座椅整齐排列,涂了一层纳米涂料的天花板吸声不变形,墙壁不粘水和油;在吸烟室里,人们吐出的烟雾被纳米空气净化器吸收并分解成无害气体。

  考虑到北方冬天户外气候寒冷,改扩建工程为首体屋面“披”上了一层50毫米厚的挤塑板保温层,降低了传热系数,并给外墙墙体“穿”上了30毫米厚的挤塑保温板。场馆外窗及玻璃幕墙均采用断桥式铝框中空LOW-E玻璃,且外窗可开启面积不小于窗面积的30%,首层外门均设双层门。机房墙体按隔声墙设计,内作吸声处理,以减低噪声,改善机房操作条件,保证其他楼层无噪声干扰,收到了良好的保温、隔热、节能、降噪效果。

  场馆内配置的所有产品均采用绿色环保型,空调均采用环保冷媒代替氨或者氟利昂等冷媒,减少了对臭氧层的破坏,有利于保护空气;采用直接蒸发式制冷机组,节省了冷冻水泵,避免二次放热,节能降耗;全热交换机的使用,可以对建筑余热进行回收利用;新型雨洪利用系统可以回收雨水,实现水源二次使用。

  ■软钢阻尼技术延长场馆寿命30年

  这次改扩建工程采用了大量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其中对场馆的结构加固则是工程的重头戏。

  为进一步提高结构的抗侧刚度,提高整体抗震性能,施工方决定采用最新技术———软钢阻尼器,这一工艺在工程中很少应用,几乎没有现成工艺可以借鉴。施工中,技术人员把剪力墙与上部框架梁及剪力墙侧面与框架柱完全断开,将X型软钢阻尼器的顶部和底部分别与框架梁底钢板和型钢支撑顶部钢板焊接,或者与框架梁钢板和混凝土剪力墙顶部钢板焊接,形成一个完整的受力体系,在地震作用下,由于框架层间相对变形引起装置顶部和底部的水平运动,使软钢板弯曲屈服并产生弹塑性滞回变形来耗散地震能量。在结构改造中,共有64套阻尼器应用到馆内,减小了加固改造结构断面尺寸,尽可能保留了原建筑的使用空间和使用功能,并使场馆的抗震能力达到8度设防要求,将场馆寿命延长了30年。

  ■赛场地板可移动

  排球场馆比赛的场地由21块长30米、宽3.5米的地板组成。据中建一局首都体育馆项目经理介绍说,这些进口的实木地板是专门用于排球比赛的,其摩擦力、硬度都要远高于普通地板。当排球运动员起跳瞬间,地板可以反射出足够的弹力使运动员更加省力。

  这些地板最大的特点还在于可以移动,这样在奥运会排球比赛结束后,场地也可以作为冰球场来使用了。项目部叶玉明介绍说,只要启动地板移动设备,地板就能自动地向场地两边“收缩”,并且一层层地往下降,直到进入地板仓里。移开地板后,在水磨石地面浇上水,并通过低温氨液制冷,就可以形成一个正规的冰场,这也是目前北京唯一一个室内的冰场,并且在一年四季都能结冰,即使在炎热的“伏天”,都可以进行冰球比赛和各种滑冰表演。场馆对于温度的要求也很严格,冬季室内温度不能低于18℃,夏季不能高于28℃。

  整个排球馆可以容纳1.8万人,有18个观众出入口,观众可在5分钟内疏散完毕。在改扩建工程中还在比赛场地东西两侧增加了12个观众包厢,并在馆外东西两侧各设两部电梯。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