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部长孙维佳:善待媒体服务奥运

  媒体是最大的客户群

  北京奥运会期间,来自全世界的各类媒体工作人员将达到21600人,超过参赛运动员和官员人数的总和,是奥运会最大的客户群,也是最活跃的参加者。正是通过他们的辛勤劳动,奥运会的盛况才能传递到世界的各个角落。媒体连接着数十亿观众,善待媒体,就是间接地善待公众。

  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是北京对国际社会的承诺,高水平的奥运会必须包括高水平的媒体服务。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特征,媒体服务受到了中国政府和北京奥组委的高度重视。

  北京奥组委编制完成了记者采访服务指南,这是为便利记者采访报道而做的具体努力。为了更全面、及时地了解和满足境外记者对北京奥运会筹办情况的采访需求,北京奥组委设立部长接待日,完善媒体服务工作。这是奥运史上东道主首次以这样的形式服务媒体。

  媒体运行有特色高水平

  “有特色”,第一是体育特色,按照奥运会的规则、惯例和国际奥委会的要求,让记者体验到与往届奥运会相同或者更好的服务。第二是主办国和主办城市的地域特色。第三是时代特色,主要指为媒体提供高科技的便利服务。

  与往届奥运会不同,北京奥运会正全力打造“宽带奥运”和“数字奥运”,包括音视频传输、多种有线宽带的介入方式,多媒体信息服务终端等综合的个性化通信服务。此外,无线接入服务覆盖了主新闻中心和各场馆新闻中心的工作区间以及国际广播中心的公共区域,使北京奥运成为名副其实的“无线奥运”。

  “高水平”,首先应该有高水平的设施。未来的主新闻中心将是历届奥运会中最大、最好用、最适用的新闻中心,无论地理位置、空间布局、设施设备,都是一流的。再者,就是为媒体服务应该以高效率为目标。为了解决一些外国记者因文化差异、法律环境等遇到的麻烦,媒体运行部创办了“一站式”服务的机制,把政府的一些职能部门和服务机构全部集中在一个场所办公,集中为媒体服务。

  完善服务从细节着手

  我们每天都在和细节打交道,细节决定成败。媒体运行工作如今已经到了关键的落实阶段。要让记者舒适便捷高效地工作,就必须事无巨细地做好设计。

  比如,以往奥运会的媒体安检都是在主新闻中心门口或各比赛场馆门口进行,人流高峰期很容易造成拥堵,引来怨言。北京奥组委创造性地推出了“从干净到干净”的方式,将在记者下榻的酒店的班车站施行安检后上车,班车直接进入赛场,不需要重复安检,这将大大提高效率。

  又如,以往奥运会媒体班车都是定点发车,但常常车上已经坐满了人,没到开车时间,只能无聊地等待,浪费时间。为此,北京奥组委将采用坐满即走的方法,而按时刻表运行的班车照常行驶,既坚持了原则性,也体现了灵活性。

  我们相信,北京奥运会的媒体服务一定能够令大家满意。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