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经济 > 奥运商机

社科院:奥运将增加国内消费需求 促使价格上升

  2007年12月4日上午9:30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一报告厅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成果发布会暨2008年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

  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金华:

  08年蓝皮书的特色主要集中两个方面,第一聚焦大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对公众关心的房地产问题、股票市场展开分析和预测。第二,增加新的内容,如奥运经济。

  第二个大问题,课题组对07、08年中国经济形势的分析与预测。

  一、对07年中国经济形势的认识。课题组认为,从前三个季度的统计数字来看,2007年我国经济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强劲势头,社会生产力水平提高较快,农业生产稳定增长,夏粮连续四年增产,企业利润增长,经济效益较好,财政收入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进一步提高,商品市场活跃,国内外需求比较旺盛。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节能减排取得了一定进展。应该说经济发展总体形势还是比较好的。但是,宏观经济总体由偏快转向过热的趋势进一步加剧,过热问题表现得更加明显。近几年一直存在的几个问题依然存在,有的缓解不大,有的更趋严重。

  第一,经济增长速度过快。自2003年以来,我国GDP增长速度一直保持在10%以上,而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2007年增长速度将创新高。

  经济增长速度长期保持如此高的速度不仅会给经济结构调整、资源能源的合理开采和利用,以及环境保护工作都带来许多困难,而且会加剧宏观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的态势。

  第二,近年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虽然有所减缓,但是与经济增长和消费增长相比,投资增长速度仍然过快,且最近出现了反弹趋势。2007年1—8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6.7%,超过上半年的25.9%,近一个百分点,比去年高出约三个百分点,投资反弹将是经济出现过热的主要驱动力。

  第三,贸易顺差过大。自2004年以来我国对外贸易高速增长,外贸顺差越来越大。2007年8月份外贸顺差近25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5%,为有记录以来的月度次高水平。

  第四,货币供应偏大,信贷投放过多。2007年7、8广义货币供应量增幅均在18%以上。前8个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同比多增5438亿元,总计新增3.08万亿元,已经超过了年初确定的全年新增量不超过3万亿元的上限。如此数量的信贷投放无疑不利于控制宏观经济趋向过热的局面。

  第二个问题,课题组对当前经济运行中需要注意问题的认识。第一,努力化解通货膨胀的压力。第二,充分重视固定资产价格问题。

  课题组认为,自2007年年初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持续走高。至8月底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已经累计上升3.9%,8月当月同比上升6.5%,大大超过了年初预期上升3%左右的水平。CPI的较高上涨已经成为宏观经济经济趋向过热的明显信号,这一问题需要引起密切关注。虽然目前CPI上涨主要是由于猪肉价格大幅度上升直接引起带动食品价格上涨,从而带动消费价格整体水平的明显上涨,但是在其背后隐含的通货膨胀的压力不容忽视。

  第一,存在成本推动的通货膨胀压力。自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上游产品的价格上涨幅度一直明显高于下游产品价格上涨幅度。由于各种原因,上游产品价格向下游产品价格的传导一直受到阻碍。

  第二,存在需求拉动的通货膨胀压力。由于各种比较复杂的原因,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中存在的流动性过剩问题一直没有得到缓解。

  第三,经济增长速度过高形成价格上涨压力。自2003年以来,我国GDP增长速度一直高居10%以上,而且呈逐年加快趋势。这种宏观经济的高速增长主要是通过工业的高速增长,通过投资的高速增长而实现的。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某些经济结构运用趋于恶化,特别是投资与消费的比例结构和三次产业结构中长期存在的问题不仅没有得到改善,而且愈趋严重。在这样的状态下,过高的经济增长和过快的投资增长会成为出现通货膨胀的动因。

  第四,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实现会在一定时期内造成成本价格的上升。

  第五,国际市场某些主要商品价格上涨会对我国国内市场价格产生影响。

  前述的五个通货膨胀压力因素已经存在,在过去的一段时期中积累起来,它们的影响必然会以某种方式程度不同地表现出来。此外,2008年奥运会也会增加我国国内的消费需求,促使消费价格上升。

  关于资产价格,课题组认为,除了CPI之外,当前我国证券和房地产等资产市场价格也在高位上持续攀升。特别是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过高,已经严重地影响到居民住房,影响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