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孙永言:北京奥运实现突破 部分优势项目有隐忧

  昨天,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公开表示,在北京奥运会上,辽宁军团将力争在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参赛人数、项数全面超上届,名列全国前茅。

  据介绍,从备战北京奥运会的情况上来看,辽宁形势喜忧参半,喜的是参赛人数、项数将超过历届,集体项目人数空前增多。忧的是国内奥运选拔非常艰难,辽宁选手在与国内其他省市选手竞争中不占优势,尤其是在跳水、体操等我国优势项目上,辽宁还是一片空白。

  孙永言说:“北京奥运会,辽宁争金牌、奖牌点比以往有增加,但是夺金概率却低于往届奥运会。在北京奥运会上,辽宁将力争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参赛人数、项数全面超上届,名列全国前茅。”

  据悉,辽宁共有23个大项56个小项110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备战工作,预计将有70名左右的运动员最终参加北京奥运会。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辽宁参加十一运会阵容也已经初步组成。共有893人,预计参加29个大项277个小项的比赛,空缺4个大项83个小项。

  昨天,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在分析辽宁竞技体育目前面临的问题时,严肃地表示,辽宁运动员虽然在国际、国内比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一些弱势项目上实现了突破,竞技体育实力有所提升。但是在部分优势项目上也遭遇对手冲击、后继无人等问题。

  孙永言表示,目前辽宁竞技体育战线上,老队员焕发青春,新秀茁壮成长,殊为可喜。他说:“辽宁竞技体育在足篮排和乒乓球团体等集体项目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田径、游泳等传统基础大项也开始强势复苏。在2006、2007两年,辽宁获得了11个田径冠军,与广东、江苏并列全国第一,游泳也夺得了4个冠军。另外,辽宁在乒乓球、羽毛球、击剑、武术等技巧类项目进步明显,击剑在今年的全国冠军赛上夺得了5个冠军,在全国引起了震动。”

  不过,孙永言认为,十运会结束后,国内竞技体育“六强争霸”格局虽然发生了新的变化,但广东、山东、江苏还是处于前三,上海、北京、辽宁位列其后,对辽宁来说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孙永言说:“近两年国内最高水平比赛,辽宁的成绩相对稳定,以30.5金和23.50金位于国内第四,综合实力排名全国第四五位。”

  尽管两年来,辽宁竞技体育在取得进步,但同时也暴露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优势项目水平下滑,部分项目人才匮乏,弱势项目起色不大,教练员执教水平不高,科研工作滞后,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竞技体育依然面临严峻的形势和挑战。

  孙永言说:“从十一运会的形势看,辽宁在柔道、举重的传统优势项目成绩还在下滑;田径、游泳、水上、自行车、小球等项目面临更强大的冲击;部分项目年龄老化严重,后继无人;田径、游泳项目初见起色,但还不能完全恢复往日雄风;部分潜力项目还没真正形成夺金点。”

  

(责任编辑:十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