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廖晓义:绿色奥运是人们在追寻失落的精神家园

  新华网12月4日消息 上午10:30,北京奥组委环境顾问、北京地球村主任廖晓义就绿色奥运与环保问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我看一些资料当中,您自1996年从事环保事业以来,在您的工作中“绿色”与“奥运”就是一直紧密结合在一起的。那对于2008北京奥运所提倡的“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中的“绿色奥运”您又是怎么理解的?

  廖晓义我理解的绿色是深绿,所谓深绿应该内在包含心灵环保和生命环保,不仅仅是自然界意义上的环保,因为我们知道实际上环境问题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心灵污染和精神荒漠造成的。所以要想改善环境我们还是要在自己的心灵深处着力,所以我们理解奥运的三大支点就是“运动、文化、环保”。现代社会对人民缺失的或者正在失落的精神家园的追寻和回归。

  奥运精神的三大支点最早只有一个运动,100多年前在法国人顾拜旦的推动下文化成为奥运的第二支点,在这个世纪之交的时候环境成为第三大支点写进了奥林匹克宪章。而“更高、更快、更强”只是表达了这三个奥运精神核心支柱的体育那块的竞技体育的一个规则,他不可能把奖授给跑得最慢的,但是这个更高、更快、更强”的标准不能代表奥运精神,他只是一项竞技体育的规则。所以我作为奥组委的环境顾问走到任何地方都要传达奥运的这一精神实质。

  因为我去过悉尼拍过关于运动的片子,你可以看到运动、绿色、环境到处都是,而不是更快、更高、更强。所以我认为对奥林匹克精神的阐释很重要,因为它不仅仅对于精神家园的重建、对于自然家园的恢复以及对于神明意义的修复都有很重要的意义,还有一个重要意义就是它恰恰是链接我们五千年文化的桥梁。运动对接的是自然养生,文化是我们五千年的乡土纹脉、乡土文化,儒道文化;环境对应的是支撑了这么多人、存活了这么多年的五千年的生态智慧。所以运动、文化、环保和中国古老的自然智慧、乡土纹脉、自然养生是契合的,我们可以用奥运的杠杆翘起文化的重建。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