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中国体育报:08北京奥运会报道呼吁和谐与理性

  中国的广大媒体同样是备战奥运保障团队中的一员,有必要为运动员的科学备战贡献自己的保障力量,而这种保障绝对应该是和谐的、理性的,只有这样才能营造出良好的环境。

  然而,浏览近期的体育新闻,在处处洋溢着国家队冬训欣欣向荣的同时,不难发现这些新闻中频繁出现“背水一战”、“决战”、“厉兵秣马”、“大战”、“没有硝烟的战争”……俨然当下进行的就是一场战争。

  作为记者,是有必要写出吸引力十足的作品的,使用大量夸张的词汇,或许是一种好办法。可是此时此刻,对于中国的体育新闻而言,更需要的是一种平和的报道,“战争模式”万万用不得描写奥运备战。

  大凡经历过高考的人,对考前的那段焦灼都还记忆犹新,生怕任何环节出现闪失。如今的体育健儿,恰似高考考生,神经处于高度敏感的时期。如果媒体所营造的气氛是夸张的紧张,那对于运动员的不良反应,是可想而知的。

  对于中国人来说,对体育更是有着深刻的民族情结,好像每一个国力增强的关键点,都有着对应的体育突破,中国女排五连冠、许海峰的奥运第一金、刘翔的直道奇迹……体育对于振奋民族精神来说,功不可没。体育媒体对于振奋民族精神来说,同样功不可没。

  但是此刻,媒体对于社会的影响力是显而易见的。笔者多次采访一线国手,他们大多会在训练之余上网,而浏览新闻更是他们上网的主要目的之一。试想,倘若一遍又一遍地看到一些媒体不厌其烦地制造类似于战争的恐怖气氛,这些国手们会怎么想呢?他们的确需要锻炼心理承受能力,能够在高压之下力争好成绩,但是这种高压完全不应该由媒体的不良引导来制造。

  在新闻传播学中,有一个关于“刺激递进”的原理,那就是对受众给予一定的刺激可以吸引他的关注,而下次若再想吸引他的关注,必须施以更大的刺激。试想现在对备战奥运的冬训都如此之“刺激”,那到了明年,到了赛前,受众需要更大的“刺激”,媒体又该何以作为?

  作为炎黄子孙,我们都期待着中国健儿们能够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上创造好成绩,但是他们是人,而不是神,我们当然应该充分换位思考,理解他们此刻的感受。运动员们需要鼓舞士气,但是这种鼓舞需要和谐、需要理性、需要人性化。用理性的态度去报道他们、关爱他们,我想他们不会让大家失望的!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