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最后晋级08奥运 伊朗男跆"变招"泰国女跆"变人"

  亚洲区跆拳道奥运资格赛近日在越南胡志明市结束。出人意料的,伊朗男子跆拳道队改变了两个月前世界区奥运资格赛时选派的奥运参赛级别,泰国女队在女子49公斤级上选派了一名从未在世界大赛上露面的年轻选手参赛,这两支队伍的变招、变人战术为他们赢得了最后晋级北京奥运会的资格。

  哈迪取代约瑟夫

  伊朗男子跆拳道队在世界区奥运资格赛上没有获得一张奥运门票的消息震惊了伊朗国内,担任伊朗国家队10多年的主教练哈桑因此不得不卸下主帅位置,出任领队一职。

  伊朗队在世界区资格赛上选报的是男子68公斤级和男子80公斤级,他们的这两个级别曾在两届奥运会上获得过奖牌,其中男子68公斤级赢得了雅典奥运会金牌。代表伊朗男队出征世界区资格赛的两名选手正是为伊朗赢得奥运奖牌的选手哈迪和约瑟夫,遗憾的是,这两名选手分别在半决赛和第二轮出局,在伊朗国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主教练辞职后,伊朗队根据世跆联规定:未获得资格的队伍可以改报参赛级别。于是,在亚洲区资格赛中重新选定了男子58公斤级和男子80公斤级作为最后冲击北京奥运会的砝码。

  “男子58公斤级和男子68公斤级、男子80公斤级一样都是伊朗男子的强项,这个级别多次在世锦赛上夺得过奖牌、金牌,是很有竞争力的级别,”前往亚洲区资格赛观摩的国际级裁判赵磊表示,“伊朗重新调整级别也是一种无奈之举。”

  代表男子58公斤级参赛的选手是奥米德,拥有15年左右道龄,多次为伊朗队斩金夺银;代表男子80公斤级参赛的选手不再是约瑟夫,而是31岁的战神哈迪。“哈迪取代约瑟夫参赛,也许是因为约瑟夫近期的状态不如哈迪,”赵磊说,“伊朗队从近期表现看,男子没有明显变化和进步,说明这支队伍的训练模式非常成熟,同时也说明,这支拥有多名老将的队伍在某些方面有些保守,跆拳道项目的竞技偶然因素不可排除。”

  伊朗队在亚洲区资格赛中赢得了女子49公斤级、男子58公斤级和男子80公斤级的奥运资格,男子在奥运参赛级别、参赛人员的变化必将对世界跆拳道男子格局带来不小的影响。

  姚瓦帕“躲起来”

  亚洲区资格赛最受关注的人物之一是泰国女子49公斤级选手姚瓦帕,她是雅典奥运会该级别铜牌得主、世界杯冠军。她曾两次击败过我国世锦赛冠军吴静钰,是我国重点研究对象之一。

  世界区资格赛时,姚瓦帕因伤退赛,当时的状态不足以证明姚瓦帕的实际能力。两个月后的亚洲区资格赛上,姚瓦帕没有代表泰国参赛,顶替她参赛的是一名年轻选手,这名选手为泰国争取到了一张宝贵的奥运门票。

  泰国在女子49公斤级人选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中断了世界各国对姚瓦帕状态的了解,但也体现了泰国在这个级别已拥有具备了一定实力的后备人才。而我国的吴静钰则相对比较透明,世锦赛基本上已经展现了她绝大多数实力,目前正准备参加中韩对抗赛,这个级别除了她之外缺少具备相当实力的后备团队。

  尽管姚瓦帕没有参赛,不过,中国队并未因此感到意外,赵磊表示,情报搜集只是备战的一部分,并不是惟一了解、掌握对手的途径,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手段还是以我为主,真正提高自身实力。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