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世界报:中国能从奥运获提升 最大敌人是日本

浙江大学第一位也是迄今惟一洋院长乌尔里希·施泰恩米勒 (资料图)
浙江大学第一位也是迄今惟一洋院长乌尔里希·施泰恩米勒 (资料图)

  德国《世界报》12月1日专访了德国柏林工业大学的德国文化专家、现为浙江大学外语学院院长的乌尔里希·施泰因米勒(UlrichSteinmüller),了解他身在中国20多年间见证的这个国度的变迁和他对中国的看法。

  《世界报》(下简称“问”):施泰因米勒先生,您是怎么开始学中文的?

  施泰因米勒(下简称“答”):我在中国工作20多年了。一开始我不会说汉语,只记得500个左右的单词。我一直很幸运,我的中国同事都想跟我练习德语或者英语。在去大学上班的路上,有一阵子经常有一个年轻人站在路边,他问我:“可以跟您说英语吗?”没问题。就这样,我还讲英文。

  问:为什么你现在想到要学中文?

  答:许多年轻人对中文和中国产生兴趣,不仅仅是为了学习中国文化。学习中文会给今后的职业发展带来好处。我也是这样看的。

  问:德国人在正在崛起的世界大国中国看来有何特别之处?

  答:德国人在中国的形象历来不错。中国人认为德国人准时、讲规则、可靠,德国生产的东西得到很高评价。勃兰特总理在中国很受尊敬。由于在“二战”期间遭受的苦难,中国人对日本印象不好。但他们敬佩德国人,尤其是勃兰特总理对二战德国人罪行的道歉。

  问:为什么许多德国人和欧洲人害怕中国?

  答:我在中国住了这么久,我总是问自己,区别在哪里。我已经融入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我一直在中国的一所著名大学当院长,我是学院里惟一一名外国人。有时候,当我走在街上的时候,会有小孩子跑到我后面,冲我喊:“老外!老外!”

  问:中国人一般都问您些什么问题?

  答:我经常接受采访,为此我必须能说会道。我几乎成了一只大花狗了,很能引起大家的注意,因为我是院里的惟一一个外国人。中央报、省报、电视台、电台,当我提到我的名字时,许多人会恍然大悟:“您是那个……”

  问:有没有发生大的误解?

  答:我做的最糟糕的一件事,是亲吻我的一个中国同事妻子的脸颊。这尴尬到了极点,她缩到了墙角,直到今天我仍心存抱歉。在中国,这样的身体接触是禁忌。

  问:儒家伦理在中国起到什么作用?

  答:在我看来,这是某种形式的意识形态。中国的社会正经历价值缺失。我1987年到一个寺庙,只看到一个农民在一个角落里祈祷。现在不一样了,成千上万人到那里跪拜。父亲先于儿子、政府高于家庭、家庭重于公共生活,中国的道德规范就是以此为基础的。身在中国,我没有感到还有比这里更安全的地方。这倒不是因为有警察,而是那里的人。

  问:中国能从举办奥运得到提升吗?

  答:毫无疑问,中国会成为世界超级大国。北京现在已经是国际大都会了,民族自豪情绪到处可见。中国人想要展示出他们最好的一面,当然也付出了代价。工厂因为污染而被搬迁,旧城被改造,有些人不得不搬到其他地方。

  问:谁是中国的主要敌人?

  答:中国人对日本比较反感,尽管两国有着密切的文化、科学和经济的关系。同样还有美国。中国将来会成为一个主要大国。它的社会已经完全变了,但不是那种不好的变化。这个社会一直处在变化当中,它的基调是乐观的。我对这个印象十分深刻。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