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 > 火炬手

蒙古族火炬手候选人娜日苏:借奥运东风吹醒草原

  “我这个奥运火炬手候选人是层层选拔出来的,”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旅游局局长娜日苏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要代表蒙古族人民表达对北京奥运会的殷切期盼,展示草原儿女的风采。”

  娜日苏,一位蒙古族女干部,凭借不懈的努力,在短短六年时间里,使名不见经传的赤峰跻身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之列,入选中国56个最具民族特色旅游城市、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北京奥运旅游推荐线路城市。2007年4月,她被评为全国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

  爱美更要扮靓城市“形象”

  娜日苏爱美,她的业余爱好是服装和家居设计;家里的装饰,家人的衣服,都是她的创作素材。

  “提起‘形象工程’,人们大多深恶痛绝,但我必须搞好‘形象工程’;作为一名旅游工作者,树立赤峰的形象就是我的任务,”娜日苏说。赤峰距北京约500公里,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有草原、古人类遗址、世界地质公园、蒙古亲王府等,但一度很少为外人所知。

  2001年12月,娜日苏出任赤峰市首任旅游局局长。接到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任务后,娜日苏苦干一周,把创优工作分解到40多个部门和单位。然后,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地宣传,苦口婆心地动员,被人称为“祥林嫂”。为开发旅游业,市建委投入6000万元;建委领导戏称,“连打酱油的钱都交给旅游局用了”。在她的感召下,几十个违章的电话亭在两天内自发地拆除干净,全市临街单位的厕所全部对外开放。市长评价说,“一个新建的小小旅游局,竟然动员了全社会的力量”。

  为了创优,娜日苏投入了自己的全部精力。那段时间里,她带领旅游局员工编制出850万字的材料,经常加班到凌晨。有一次工作到晚上9时,她对大家说:“好了,今天不加班了。”大家哄堂大笑。

  2004年底,赤峰市通过国家旅游部门的验收;而娜日苏已体力透支,人都累得脱了相。

  与北京联姻 与奥运结缘

  “早在两年前,我们就瞄上了北京奥运会带来的契机,”娜日苏说。2005年,娜日苏受当地政府委派,到北京市旅游局挂职交流。“我的任务就是将赤峰列入北京奥运旅游推荐线路”。

  为创建优秀的旅游城市,娜日苏又力邀著名演员斯琴高娃担任赤峰的旅游形象大使。在北京期间,娜日苏利用短短三个月的交流时间,多次与北京奥组委等部门联系,介绍赤峰的旅游资源,终于将赤峰纳入奥运旅游、北京市“十一五”旅游周边游规划,还促成了北京市旅游部门与赤峰市结对帮扶、投资景区建设等项目。

  娜日苏说:“北京奥运会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在这个舞台上,我们将充分展示优秀的旅游资源和良好的旅游环境,展示中国的形象。”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国际友人,赤峰市做了精心的准备。“街道上的路标都标有多种语言,出租车、公交车、景区等窗口单位全部进行了英语日常用语的培训,”娜日苏说,“可以相信,奥运会将进一步提高赤峰市民的文明素质。”

  一次奥运火炬传递 终身播撒爱心火种

  娜日苏说:“奥运火炬是神圣的,如果能亲手传递火炬,那一刻的短暂停留会带给我终身激励,激励我继续自己的爱心事业。”

  娜日苏将部分旅游景区办成了扶贫项目,5000多名贫困农牧民经免费培训,走上了旅游就业岗位。她还争取到台湾影光教育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在偏远贫困地区建起了14所蒙古族希望小学,造福6000多名学生。

  早在娜日苏担任赤峰市红山区副区长时,她就开始资助多位贫困家庭。张彩霞老人的老伴早早过世,家里三个女儿,大女儿重病,二女儿离婚,三女儿下岗,一家人几乎失去了生活的勇气。是娜日苏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她不仅经常给张彩霞一家赠送钱物,还帮助张彩霞的三女儿重新就业。新华社记者 张云龙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