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 > 火炬手

中国小伙将国旗插上欧洲最高峰 想做火炬手(图)

中国小伙将国旗插上欧洲最高峰

周栩(左)与他救的洛克夫
周栩(左)与他救的洛克夫

  故事导读

  他叫周栩,一个24岁的重庆崽儿。他说:“我酷爱挑战,挑战让我的生活充满激情。”

  他在俄罗斯留学时,曾带领中国留学生攀登上了欧洲最高峰——西厄尔布鲁士山,把国旗插上山顶,把他们的名字留在那里;回到重庆后,他边创业边参加重庆奥运火炬手选拔,并名列榜首。

  一身运动装,自信的微笑,回答问题对答如流,一路过关斩将,上月底,周栩以评委评分、网络投票双双第一的成绩成为重庆地区三名火炬手之一。  

  “开邮件时突然弹出一个消息,关于选拔火炬手的,我就报名了,想锻炼一下自己,没想居然成功了!”周栩说起此事有点轻描淡写。实际上,其中的努力与艰辛只有他自己知道。

  初选时,他特意阅读了很多有关奥运的资料,认真练习自我介绍,演讲时请朋友当“评委”。

  大使馆赠国旗

  “把五星红旗插上厄尔布鲁士山上,以证明你们的勇气!”

  周栩在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新闻系攻读硕士学位,专业是媒体经济理论。去年3月,自幼喜欢极限运动的周栩,盯上了欧洲最高峰——厄尔布鲁士山。“我酷爱挑战,挑战让我的生活充满激情。”周栩说,这是他一贯的生活态度。

  周栩的想法得到同在俄罗斯留学的许光、宋欣、苗立鹤的支持。他们三位分别来自湖北、四川、内蒙古。在俄罗斯进修的北京电视台记者高笑,对此也充满兴趣——拿着便携式摄影机,加入到攀登队伍,并对攀登队的行踪进行全程拍摄。

  西厄尔布鲁士山海拔5643米,位于俄罗斯和格鲁吉亚边界的高加索地区。该山属于高加索山系的大高加索山脉的博科沃伊支脉,年均积雪30-60厘米,最深达3米,为欧洲最高峰,最佳登山时间为每年的6-8月。

  临时组建的5人登山队连队名也来不及取,欲攀登厄尔布鲁士山的消息却在当地留学生、华人界传播开了,攀登计划还得到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的鼓励和支持——使馆教育处特意相赠一面国旗:“把五星红旗插上厄尔布鲁士山上,以证明你们的勇气!”

  4个多月的准备工作是艰辛的。为增加体能,周栩与队友每天凌晨6点起床,8000米匀速跑,100个俯卧撑。除此,他向有攀雪山经验的前辈学习如何看天象等知识。要知道,厄尔布鲁士山的雪线在海拔约3350米处。越接近山顶,雪崩、雪暴发生的几率越大,如不懂如何识别瞬息万变的天气,随时可能命丧黄泉。

  7月1日,学校放假的第二天,一行5人遂踏上征程。此刻,他们有期待和兴奋,也有害怕和疑惑——等待他们的,却是未知。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