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国际团队联手打造 北京奥运会主题歌大热门浮现

  据新华社北京奥运专电 11月底,由世界著名音乐家乔吉奥·莫罗德尔领衔主创、中国音乐家孔祥东合作谱曲,德国词作家迈克尔·昆茨作词的《Forever Friends》(英文版)音乐电视在北京完成拍摄,进入紧张的后期制作阶段,预计明年初将通过电视和网络进行大范围的推广。

  在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奥运会开闭幕式都已进入到关键的排练阶段的背景下,这首应征北京奥运会主题歌的优秀作品引起了众多关注。许多业内人士认为,这首歌是角逐北京奥运会主题歌的大热门。

  主创背景:

  《手拉手》和《意大利之夏》

  都出自他之手

  北京奥运会主题歌应征作品《Forever Friends》领衔主创的乔吉奥·莫罗德尔是意大利著名的音乐大师,他先后创作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主题曲《冲刺》、1988年汉城奥运会主题曲《手拉手》、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足球赛主题曲《意大利之夏》等,这些歌曲至今仍在世界范围内广为传唱。此外,莫罗德尔还多次获得奥斯卡和格莱美音乐大奖。

  乔吉奥·莫罗德尔有深深的中国情结,早在北京首次申奥时,他就专门创作了一首至今依然流行的歌曲《好运北京》。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他就着手为北京创作一首奥运歌曲。今年,莫罗德尔将其与中国著名钢琴家孔祥东以及德国词作家昆茨共同创作的《Forever Friends》提交参与第四届奥运歌曲征集评选活动。这首歌今年8月8日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活动时,在天安门广场进行了全球首唱。

  创作灵感:

  受到了中国民歌

  《浏阳河》的启发

  《Forever Friends》的创作历时两年。莫罗德尔为了创作这首歌曲,曾经专门到北京采风;他从中国民歌中体会中国音乐的民族特征,为创作北京奥运会歌曲捕捉灵感。

  这首歌最终由乔吉奥·莫罗德尔、中国音乐家孔祥东合作谱曲,德国词作家迈克尔·昆茨作词。昆茨是《猫》、《歌剧魅影》等著名音乐剧的词作者。

  三位来自三个不同国度的音乐家,为北京奥运会创作的这首歌兼备了东方音乐的韵味和西方音乐的特色,通过“永远的朋友”这一主题,表达了一份跨越种族疆界的美好祝愿。

  据乔吉奥·莫罗德尔介绍,他前些年来北京采风时,听到了中国民歌《浏阳河》时,感到了莫名的兴奋。这首伟人毛泽东诞生地的民歌音乐形象简朴自然,钢琴弹出流动的旋律,感觉非常奇妙,别有意趣。最终,《浏阳河》里的一段旋律融入了《Forever Friends》中。不仅旋律如此,在音乐配器上,二胡、竹笛等中国民族乐器也渗透了中国色彩。乔吉奥·莫罗德尔说:“这首歌我们不仅要手拉手,更要心连心。”

  参与创作的中国音乐家孔祥东说:“这是一首融合了浓郁的民族元素和强烈的奥运激情的歌曲。只要大家听到旋律,就会感受到其中的和谐、激情、奉献和欢乐。希望《Forever Friends》能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题歌。”

  专业评价:

  温暖而大器

  自信而激情

  《Forever Friends》这首歌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时首次亮相,受到许多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首歌十分符合北京奥运会的理念,让人一听就印象深刻。歌曲充满温暖,而且十分大器,巧妙地融入了中国的民歌元素。希望中外一流音乐家合作的这首优美的歌曲,在明年奥运会开幕时,通过欢快、悠扬的旋律,让世界各地前来参加奥运会的人记住中国、记住北京。

  李玟和孙楠都是优秀的华人歌手,他们在音乐电视中演唱了这首歌。孙楠表示,为奥运会写歌十分不容易,要创作一首让人传唱的奥运歌曲更难。《Forever Friends》这首歌旋律上贴近奥运精神,让歌手唱起来充满激情。李玟说,一唱这首歌,油然而生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歌曲将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那种自信表达得很充分,特别希望明年奥运会开幕时,能在“鸟巢”唱响这首歌。

  据了解,最后一届北京奥运歌曲征集活动将到2008年3月截止,预计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时公布结果。《Forever Friends》最终能否成为北京奥运会主题歌,届时将见分晓。 新华社记者 汪涌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