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潘石屹:楼市大势不变 不会因奥运结束走向低迷

  三位地产名家纵论 明年京城房地产市场———

  “拐点”之说是从今年下半年以来,人们一直非常热衷于探讨的一个楼市话题。在价格不断走高、政策层面对市场施压日益加剧的背景下,楼市会不会发生一些变局,自然是很多人共同关注的焦点。

  临近年终岁末,围绕“拐点”的讨论又一次热闹起来。特别是针对具有特殊意义的2008年,业内更是观点迭出。为此,《北京青年报·广厦时代》专门邀请了SO-HO(中国)董事会主席潘石屹、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伟业控股公司副总经理张剑,对2008年的京城楼市,进行一些分析和预测。

  “后奥运”楼市值得保持乐观

  2008年之所以在房地产市场发展中拥有特殊的意义,重要原因在于人们担心,当被视为北京楼市“助推器”的奥运会一旦结束,因奥运而带来的利好也将渐渐消散,并像之前的几个奥运会主办城市一样,出现房价下滑的局面。

  ●2008不会改变地产大势

  “确实,之前有城市在奥运会结束后,楼市出现了拐点,但我们要看到,与这些城市相比,北京有着不可复制的特殊性。”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指出,北京的最大不同在于,它并非是一个经济发展成熟的城市,相反,还正处于、并将长期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在这种大趋势下,楼市不会因为奥运会结束而走向低迷。

  他认为,中国目前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城市化进程,每年有大量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市,其直接结果就是对住宅的需求量急骤加大,房地产市场高速发展。“2008年只是这很长时间的一个节点,不会发生巨大的变革。”

  “2008作为奥运会年,给楼市最为重大的影响在于它将北京由一个‘期房的样板间’,变成一个‘现房的样板间’。”伟业控股公司副总经理张剑这样概括他对奥运楼市的理解。他表示,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的这几年,城市在基础设施、城市面貌、环境质量都有了不小改观,这些当然是对楼市的利好,而且并不会因为奥运会结束就会发生改变。

  张剑承认,因为奥运会的原因,在审批、开工建设速度方面会带来一定影响,但对此,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则预计,基于这些原因,明年1-3季度楼市供应依然将处于紧张状态,特别是今年入市的地块相当一部分最早也会在奥运会之后才可能开始销售,这将进一步造成明年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同样不会有出现“拐点”的可能。

  ●保障性住房对市场格局影响不大

  2008年值得关注的另一个原因在于保障性住房、廉租房上市对市场带来的冲击。大规模的中低价住宅一旦在明年上市,会不会改变楼市现有格局呢?

  李文杰表示,根据中原地产对市场的分析和案例对比可以发现,保障性住房供应占到市场总供应量的50%,才会对市场发生实质性的变化。他指出,今年前十个月,一手房供应面积创下了最近几年的新低,仅有不到1600万平方米,而即使这样计算,保障性住房、两限房供给加起来不到总供给的1/3。以此推测,每年500万至600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不会影响每年其余1000多万平方米供应的消化进度。

  潘石屹也指出,无论是经济适用房还是两限房,在产权上都较为特别,在制度上处于较为“封闭”的状态,对购买人资格要求很高。再加上其在再上市环节的特殊限制,都使其流动性下降,很难对普通商品房市场起到实质影响。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