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石原慎太郎当北京奥运火炬手 只为东京申奥宣传



  曾经叫嚣要进行抵制 如今想利用北京奥运

  尽管态度似乎发生了转变,但石原慎太郎过去对中国发出的种种言辞,让人不得不对他今天的表现打个问号。


  石原慎太郎可能是日本政治家中批评外国最多的人,对包括在日中国人在内的外国人多有歧视性、诬蔑性发言。石原美化日军侵略史,曾多次鼓吹“中国威胁论”,宣称中国用武力威胁亚洲、日本的安全,甚至叫嚣日本与世界必须联合抵制北京奥运会。他曾说:“北京奥运会给人一种感觉,就像希特勒把柏林奥运会用于政治目的那样。”他把中国称为“支那”,还公然狡辩说:“这不是诬蔑,是出于"尊敬"而用过去的叫法称呼。”上世纪70年代初中日恢复邦交之际,石原就在策划侵犯中国领土钓鱼岛的行动。他以政治家的身份指示日本运输省水路部加固岛上的灯塔,想把灯塔记载到海洋图上去。

  这样一个极右人物为什么如此热衷申办奥运会,并开始对北京“示好”呢?实际上,申办东京奥运会并不是石原一个人的“兴趣”,日本经济界也对申办东京奥运会充满了热情。在距离1964年举办的东京奥运会52年之后,他们期望奥运会再次给日本经济带来复苏和转机。

  在日本,石原慎太郎有极为热心的支持者。前些年,甚至不少人热衷推举他为日本首相。在申办东京奥运会的问题上,像石原这样一个处处标榜“爱国”的人自然要极力表现。而推销东京,就免不了要利用北京奥运会这个舞台。

  顽固态度招致批评

  日本民众看法不一

  众所周知,石原慎太郎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态度相当强硬。从2000年开始,他连续8年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还提议让天皇前去参拜。他的这种态度被认为是东京申办奥运会的负面因素而招致批评。人们认为,中国和韩国会因为石原参拜靖国神社而不支持东京申办奥运会。

  虽然石原初期也曾很强硬回应,“这是不可能的,中国如果因此不支持东京是"可笑"的”。但是近期,日本舆论界又有人对石原的顽固立场提出批评,认为石原的态度不利于东京申办奥运会。中国对亚洲和非洲的奥委会影响很大,石原必须改正对中国和在日华人的侮辱性发言。而从石原近期的表现来看,他也是很“现实”的。

  对于石原的“转变”,日本普通民众又有何看法呢?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日本人,其中既包括学生和媒体界人士,也包括退休的技术人员,得到的回答不尽相同。有人认为,和以前对中国的态度相比,石原现在对中国确实友好了。也有人觉得,石原对中国的态度并没有什么改变,也是不可能改变的。现在他的种种表现,只不过是为东京申奥作宣传。而且,石原的强硬是一贯的,即使日美有同盟关系,他对美国的态度也还是很强硬。不过,国与国的友好关系常常是从体育开始的,石原从现在开始慢慢与中国接近也有可能。

  还有日本媒体记者表示,像石原慎太郎这样的极右翼都开始“接近”中国,说明中国越来越有吸引力了。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