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首都机场排名世界前八 奥运服务将赶超悉尼雅典

  图片说明:北京某空姐培训学校的学生在机场连廊内的图片展前拍照留念
图片说明: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将于明年2月底投入试运营

  首都机场昨天迎来今年第五千万名旅客奥运会前后机场客流将达六千万人次

  昨天10时40分,随着南方航空公司CZ3101次航班准点降落,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迎来了她今年的第5000万名旅客。5000万!这标志着首都机场成为了国内首家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00万人次的空港,跻身世界十大机场的行列,成为第八大机场。

  明年2月29日,随着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投入使用,首都机场吞吐量将进一步扩容,到奥运会前后,将达到6000万人次,届时,首都机场将进入世界前5名。
有关人士预测,由于首都机场所处的地理位置,即使奥运会结束以后,首都机场的吞吐量也不会减少,反而会继续良性增长,成为亚太地区的枢纽机场。

  机场投资20亿元扩容现有航站楼

  首都机场现有的1、2号航站楼设计总量只有3550万人次,按照航站楼的设计容量,首都机场在2005年就应达到设计的饱和容量。2004年,首都机场启动了旨在扩容的西区改造工程。从2004年开始到去年底,首都机场先后投入近20亿元,对安检通道、值机柜台、远机位登机口、行李系统等进行扩建增容。改造后,首都机场的运行保障能力大幅度提高。目前首都机场现有1、2号航站楼已经能够满足5000万旅客的吞吐量,预计到年底首都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将达到5331万人次。

  首都机场明年成世界五大机场

  为满足2008年北京奥运会航空运输的需求,首都机场于2004年3月启动了第三次大规模扩建工程,主要包括一条长度为3800米的跑道和总建筑面积达98.6万平方米的3号航站楼。今年10月,第三条跑道已投入使用,而3号航站楼启用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未来,首都机场将形成三条跑道、三座航站楼的整体运营保障格局。

  明年2月29日,首都机场新建的3号航站楼将开航试运营,3号航站楼的启用将大大缓解首都机场资源紧张的现状,新航站楼启用后首都机场的旅客吞吐的设计总量将达到8200万人次。届时,旅客在候机环境、服务质量、方便程度上都将有大幅度的提高。

  明年召开的奥运会也会使首都机场的旅客流量有很大的增加,预计到明年的11月份首都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将达到6000万人次,明年年底旅客吞吐量将达到6400万,届时首都机场将进入世界前5名。

  奥运服务将超悉尼雅典机场

  首都机场在对硬件改造的同时,还借助首都机场旅客服务促进委员会这一平台,与驻场各联检单位、航空公司、专业公司一道,开展了提升服务质量的各项活动,并取得了较好效果。

  此外,首都机场还加入了航班时刻管理委员会,参与航班时刻的制定,采取削峰平谷的措施,确保航班的正点率,仅今年第三季度首都机场的航班正点率已经达到85.22%。通过这一系列的改进措施,首都机场的旅客满意度也有大幅度的提高。预计到今年年底,首都机场的旅客满意度将达到3.7,到明年奥运会之前旅客满意度将达到4.0,超过此前举办过奥运会的雅典和悉尼机场的旅客满意度,进入世界先进机场的行列。

  奥运会后机场旅客吞吐量不减

  从1993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千万人次大关,到2005年达到4000万人次并迈进世界机场20强,首都机场历经了12年。而昨天突破5000万人次并跨入世界十大机场行列,却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据首都机场股份公司总经理董志毅介绍,民航总局逐渐放开枢纽机场经停航班政策、开放航权、扩容空域等各项改革措施,为民航事业的发展不断注入了新的活力。

  根据预测,即使奥运会结束以后,首都机场由于所处的地理位置以及打造枢纽的攻势,旅客的吞吐量也不会减少,反而将继续维持良性增长的态势,这也为首都机场向亚太枢纽机场的目标迈进奠定了基础。

  世界十大机场

  世界十大机场分别为,美国亚特兰大机场、美国芝加哥机场、美国洛杉矶机场、日本东京羽田机场、德国法兰克福机场、美国丹佛机场、美国达拉斯机场、中国北京首都机场、英国伦敦希斯罗机场、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根据国际机场委员会(ACI)的统计数字,在全世界30家最繁忙的机场中,美国占了16家,亚洲占了7家,6家位于欧洲,还有1家属于加拿大。

  美国亚特兰大国际机场是运送乘客最多的机场,而货物运输最为繁忙的机场则是美国孟菲斯机场,每年的货物吞吐量达350万吨。亚洲的老大东京羽田机场去年运送旅客达6500万。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紧随其后,以5000万的乘客数量居亚洲第二、世界第八。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