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文物局长:胡同四合院是北京后奥运时期文保重点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5日公开表示,奥运会后,北京除了继续加大力度修缮文物古建,解决不合理占用问题外,还将重点对胡同四合院实施保护。

  北京的四合院和胡同拥有800多年历史,然而其中相当一部分正在随着现代城市的建设而消逝。

再加上老百姓在四合院里世代居住繁衍,许多建筑年久失修,形成了安全隐患。因此北京的四合院保护一直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未来,北京道路的不断拓宽、居民生活的日趋现代化,以及城市建设的国际化都会对胡同四合院的形态和整体风貌造成影响,因此保护的任务越来越紧迫。”孔繁峙说。

  目前北京有将近20平方公里属于成片的四合院区域。近几年来,北京经过探索逐步确定了四合院作为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组成部分,必须整体保护的原则,并在旧城里确定了33片保护区。

  孔繁峙同时指出,不同于一般的文物保护,北京四合院的保护必须兼顾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等要求,因此未来我们将探索适合四合院的集居住、使用、保护和延续为一体的保护模式。

  据悉,在9月份启动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北京市已经将四合院列为重点内容,进行抢救性的登记,对每一处四合院尽量从文化内涵上发现它的价值。

  孔繁峙说,未来北京将逐步按照名城不同历史风貌文化,来保护利用四合院,让每个风貌区块都体现其历史和文化传承。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