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国家体育馆首秀圆满落幕 特殊设计放慢比赛节奏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图为:国家体育馆的残疾观众专用看台。

  随着“好运北京”国际体操邀请赛的开赛,新建成的国家体育馆首次开馆亮相,它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三大主要比赛场馆之一,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承接体操、蹦床和手球的比赛,以及残奥会期间的轮椅篮球比赛。

  12月1日下午4时30分,记者随同中国体操队的大巴从训练局前往国家体育馆。中国队加上进京参加选苗集训的各地教练和队员共160余人,动用了5辆大巴。车队从南城到北城,用时近50分钟。


  抵达奥体中心东门时天色已黑,由于鸟巢和水立方尚在建设中,国家体育馆的外部环境仍处在一个大工地上。由于工地外墙延伸占道,马路很狭小,改作单行线。本次比赛场内没设私家车停车位,靠近围墙的地方已停满了各种样式的私家车。

  走进内场,四处是前往观看比赛的行人和下班的建筑工人。进入国家体育馆的大门前,搭了个临时的安检棚,分列四条安检通道,程序如同机场安检一般。由于当天是周末,观众比前两天多出了几倍,人们在安检棚前排起长龙等候。得知不得带入饮料、食品、香烟和打火机后,有人选择了将物品放在一排桌子上寄望出场时还能找回,有人则退出来吃光食品喝光饮料或是猛抽了几口烟。

  记者随中国队排队等候,据说会有警察过来为我们开辟一条专用通道,就在迟迟未见动静时,陆善真与几位办了竞赛通行证的教练笑眯眯地对大家说了句:“你们慢慢等,我们先进去了,我们有证啊。”

  所谓的专用通道,原来是等观众大多都进场后,空出一条通道让中国队“长驱直入”,省去了安检手续。

  国家体育馆是目前亚洲最大的体育馆,能容纳近两万观众。本次比赛期间,馆外零下6摄氏度寒气袭人,但馆内保持26摄氏度的恒温。馆内观众席分为三层,座位是带靠背的灰色塑料椅,坐进去虽小了点但感觉非常舒适。二层环场设有19间VIP包厢,面积大小不等,均有沙发、洗手间、吧台、电视等设备。据说在奥运会期间,包厢只租给赞助商。

  目前,看台的地面还是裸露的水泥,据说本次赛后将再做处理。北侧看台中部尚未安放座椅,感觉好似一片仍未完工的看台。而实际上,这是为残疾观众设计的轮椅看台。

  由于北京奥运会期间,体操比赛将与蹦床比赛交替进行,高1.15米、重达500多斤的蹦床就隐伏在体操台下,用时将它拉升起来即可。

  馆内设有问讯处和食品、饮料卖点,比赛期间有750名志愿者在馆内服务,他们均是专为测试赛从各大学选拔出来的。

  记者与中国队的大队人马一起在二层看台,第一次如此居高临下地观看比赛,也许是距离和灯光的原因,选手们的动作给人一种慢镜头的感觉,空中翻腾的体姿看得异常清楚。而以前记者都是在内场近距离观看比赛,选手们的动作如闪电一般让人跟不上节奏。

  国家体育馆,确实是观看体操比赛的好地方。本报记者彭青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汀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