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奥组委足球项目主管年伟:球迷看球热情切莫过火

  足球,世界最火爆的体育运动之一,也拥有人数庞大的“激情”球迷。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委会足球项目主管年伟在介绍足球的观赛礼仪时表示,“球迷在观赛时不但要注意心态平和,还要记住足球赛场上,中国球迷同样是足球体育展示中的一部分。

”  

  准则 宣泄呐喊学会自控

  在世界范围内,狂热的足球球市培养出了一群最易滋事的“不安分子”。年伟谈道,“足球场不需要安静,从某种角度上讲,赛场是观众宣泄情绪的地点,观众就是来呐喊甚至怒吼的,他们在享受一种释放的快乐。”

  当然,宣泄绝对不能“过头”,年伟认为,观看足球的原则是“不失控”,观众进入赛场后一定要注意心态平和和自我控制,“要注意言行,时刻提醒自己语言要文明,张嘴前三思。如果实在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不妨到场外放松一下,以缓解自己焦躁的心情。观看比赛时,可带些零食,嘴的蠕动有助于降低精神上的紧张情绪。不要过早地退场,足球比赛场面千变万化,结果难料。在出入口处或人群密集处看球,极容易出现意外,绝对不能围堵球员和裁判等。”

  期待 助威展现“中国特色”

  在遵守上述“基本要求”外,年伟还希望观众能有一些更高的观赛意识,“在奥运会上,看台上的观众也是足球体育展示的一部分,观众如果能和参赛者之间形成一种互动关系,效果会非常好。”

  年伟介绍说,由于足球拥有普及性高、赛场范围大、观众人数多等特点,在体育展示上不像其他项目那样变换丰富。“比如篮球比赛通常通过音频、视频、大屏幕动画、镜头切换来烘托比赛氛围,田径赛场一般会介绍项目知识等,对于足球来说,我们就需要观众更有目的性地为比赛助威,比如大家熟悉的‘墨西哥人浪’,‘欧洲球迷大合唱’等,这些都是一种球迷文化,体现了地方特色,是一种很好的展示,中国也需要一些特色的助威方式。”年伟提到,很多球迷喜欢在比赛过程中抛洒纸花、吹喇叭、敲锣打鼓、齐声加油等,这些也是宣泄情绪的好方式,并且是球场允许和提倡的。

  晨报记者 李莹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