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营地设在北京101中学 北京明年设奥运会青年营

  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1500名充满青春与活力的童子军应当时瑞典国王古斯塔夫的邀请,从世界各地赶来。在体育赛事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时候,这些青年人也没闲着,紧挨着奥林匹克体育场搭起了帐篷,以丰富多彩的联欢活动欢庆这个体育盛会。

这就是“奥林匹克青年营”的雏形。

  在奥林匹克旗帜下,让世界各地的青年人欢聚一堂,以开展大型的青年交流活动增进国际友谊,更好地理解奥运举办国的传统文化,进而促进世界和平,追求奥林匹克理想。这就是奥林匹克青年营举办的宗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青年营的举办对于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承和发扬无疑是意义重大的。

  但在青年营的发展初期,它在奥运会的角色更像是普通的文化活动。在1912年奥运会以后,由于两次世界大战,青年营多次被停办。直到1964年东京奥运会,青年营才恢复了举办。为了青年营在奥运会上的“合法身份”,有识之士们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和争取,终于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得到了满意的回报——国际奥委会从此届奥运会起,正式承认青年营项目并将它纳入奥林匹克运动的组成部分中。从此,青年营成为奥运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给奥林匹克事业注入了青春的朝气和新鲜的血液,并散发着蓬勃的生命力一路走到今天。

  “青年与环境”、“我们的相同多于不同”……历届奥运会青年营提出了各种催人奋进、意义深刻的主题口号,北京奥运会青年营也提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青年创造未来”。这着重强调了青年人的创新精神对建设未来美好世界的影响。值得一提的是,与往届奥运会青年营不同,北京奥运会青年营将邀请国内外残疾青年代表参加,这在奥运史上尚属首次。

  从往届奥运会的经验来看,青年营举办的时间应贯穿奥运会全程。因此,伴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举行,北京奥运会青年营活动也将拉开帷幕。届时,北京将迎来来自国际奥委会各成员国和地区,以及国内的青年代表约600人,营员年龄均在16岁至18岁之间。从2008年8月5日至8月18日,他们将通过历时两周的丰富多彩的青年营活动,感悟奥林匹克精神和北京奥运会的举办理念,体验体育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增进各国青年间的友谊。目前,具体的活动方案正在制定之中。北京奥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遵循奥运会惯例的基础上,要努力把奥林匹克青年营办成有中国特色和世界水平的青年营,争取为奥林匹克运动、为北京留下宝贵的遗产。

  为了便于开展青年营活动、普及奥林匹克教育,北京奥组委将营地设在了市属重点中学北京101中学。该校环境优美,交通便利,体育娱乐设施齐全,距奥林匹克公园仅10公里,被国际专家评价为理想的青年营营地。此外,青年营志愿者也统一纳入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招募范围中,并将邀请国内外有奥运会青年营经验的志愿者一同参加,预计共选拔200名志愿者加入到青年营的各项服务工作中来。

  

(责任编辑:ruara)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