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新中国首次亮相奥运 升起五星红旗就是胜利(图)

  时间:1952年7月29日

  地点:芬兰赫尔辛基

  事件:新中国首次派代表团参加奥运会

图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到达芬兰赫尔辛基后在奥运村举行升旗仪式。(资料图片)
图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到达芬兰赫尔辛基后在奥运村举行升旗仪式。(资料图片)

  1952年7月29日中午,芬兰赫尔辛基,第十五届奥运会,伴随着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奥运赛场。此时,本届奥运会的大多数比赛项目已经结束,奥运会已经接近尾声,但中国体育代表团一行40人还是在奥运会闭幕前到达了赫尔辛基,并受到芬兰人民的热烈欢迎,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奥运会赛场冉冉升起。

  中国体育代表团来得实在太晚了,只有吴传玉赶上了参加第二天的百米仰泳预赛。但由于旅途疲劳和时差,吴传玉没有闯进决赛;而中国足球队和篮球队也只和芬兰的球队进行了几场友谊赛。

  其实,早在1952年2月初,芬兰驻华公使就向中国外交部表示:芬兰政府希望中国派出运动员参加当年7月在赫尔辛基举行的第十五届奥运会。随即,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致电国际奥委会,表示决定参加该届奥运会。此后,在挪威奥斯陆举行的国际奥委会会议上,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代表盛之白表达了参加奥运会的愿望。但是,由于当时新中国刚成立没多久,国际奥委会某些官员对是否邀请新中国参加奥运会迟迟没有决定,甚至蓄意制造“两个中国”的局面。离开幕式只有两天时,国际奥委会仍然来电拒绝新中国参加奥运会。

  后来,经过多方努力,国际奥委会在赫尔辛基开会,以33票对20票通过了邀请中国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决定。终于,在第十五届奥运会开幕前夕,第十五届奥运会组委会主席、赫尔辛基市市长佛伦凯尔向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发出了邀请电。但是,当邀请电到达北京的时候,赫尔辛基奥运会已经开幕。中国代表团出征赫尔辛基的意义成了很多人怀疑的问题。此时,周恩来总理当机立断,作出批示:一定要去,告诉大家,把五星红旗插到奥运赛场就是胜利。

  经过三四天的准备,40人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组建完成,并于1952年7月25日凌晨乘3架飞机从北京西郊机场起飞,于1952年7月29日11时到达赫尔辛基,并举行了升旗仪式,完成了周总理的嘱托。

  “迟到”的中国体育代表团虽然没能在更多比赛项目中“现身”,但却在赫尔辛基奥运会期间参加了一些社交活动,向世界成功展示了新中国的形象。代表团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宴请各国官员和运动员,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同时,在赫尔辛基掀起了一阵“中国热”,许多国家的运动员都为能够得到一枚毛主席像章而感到荣幸。

  (本报记者 张金艳整理)

  《人民日报》 ( 2007-12-06 第12版 )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