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残奥金牌拍出30万 无臂游泳冠军感动中国(组图)

何军权
何军权

  何军权希望能帮那些生活境遇更糟糕的残疾运动员一把,他的金牌是他的最大财富。

  从一年前开始,彬彬养成了这样一个习惯:每当爸爸结束比赛回家,3岁的他就会从提前运送到家的行李箱里翻出全部的奖牌,一股脑儿地挂在脖子上,然后跑到家门口迎接爸爸。

  11月30日晚,彬彬又一次拿出爸爸在雅典残奥会上获得的那块50米仰泳的金牌,将它挂在爸爸的脖子上。在他眼中,爸爸很高大,他不得不吃力地踮起脚尖。这是他最后一次感受这块金牌的分量,一小时后,这块金牌连同“2007集善嘉年华”的诸多藏品一起被拍卖,所得收入将捐赠给北京残奥会。

触壁瞬间
每次比赛都是在高速中以头触池壁来完成

  彬彬的大名叫何文彬,他的爸爸何军权是雅典残奥会四金获得者。由于失去双臂,何军权每次比赛不仅要比那些有上肢的对手们多游一臂的距离,还要在高速中以头触池壁来完成比赛。

  碰壁往往意味着失败,但对于何军权来说,每次碰壁都意味着一场胜利。10年来,何军权就是以这样不断碰壁的方式,频繁地刷新自己收藏夹里的金牌数量。

  他已经声名显赫,但何军权知道,自己从来都不是一个明星。

作为2007集善嘉年华特别邀请的嘉宾,他与妻子和儿子早早便赶到活动现场,选择一个远离人群的角落坐下。

  几天前,邀请何军权参加这次嘉年华的残奥中心建议他拿出一块残奥会金牌来拍卖,他毫不犹豫地应下来。这也是他多年的心愿。

  “残疾人运动员真苦啊。”说到这里,坐在沙发中的何军权眼眶倏尔潮湿了,他看到了坐在自己不远处的平亚丽。平亚丽曾在23年前为中国拿到第一块残奥会金牌,但时至今日,她却还在为同样残疾的儿子下一年的学费而口挪肚攒。“社会对于残疾人运动员的关注太少了,所以我想捐出一块奥运金牌,希望能给那些生活更加困难的运动员带来一点帮助吧。” 何军权说。>>>组图:残缺的巨人

  奥运金牌,其实也是何军权生活中的最大财富。雅典残奥会的四个冠军让他的生活得到改善,但他的家中仍不富裕。对于这块金牌能够在拍卖会上为残奥会筹到多少善款,何军权心里没底。“五万吧。”他忐忑地说,这是他所能承受的价格底线。当记者几乎拍着胸脯向他保证,最后成交的价格肯定会远高出他的预期时,他精神一振,脸上浮现笑容。

  “明年残奥会,你的目标是什么?”尽管问题老套,但我们仍然希望从他那里得到答案,因为这条坚强的汉子总能够震撼我们的神经。“我的目标是两块金牌,但最好四块都能拿到。”何军权终于放下低调,因为,那将是他的最后一站。

  “ 主要是体能跟不上了。”何军权解释,“其他小队员上一节大运动量的课一天就恢复了,我得三四天。” 尽管如此,他身上的训练和比赛任务并没有减少。两天后,他便结束北京顺义的训练,飞赴美国参加一项国际游泳公开赛。“之后又要像2000年以来的每个年头一样,马上到云南进行冬训,连春节都放不了假。”

  要想把爸爸从美国赢回来的新奖牌挂在脖子上,彬彬还要等上整整一个冬天。

  30万元,这是何军权那块金牌在拍卖会上最后成交的价格,在当晚现场所有体育明星捐拍的纪念品中,这是价值最高的。——高健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集善嘉年华创办自2003年,是一个旨在为中国残疾人事业募集善款的活动。本届嘉年华的主题是为北京残奥会筹款,当晚,拍卖总额达到1800万元。)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