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李连杰师兄帮日本培养武术冠军 征战08北京奥运

  

日本武术队总教练孙建明

  在11月底结束的“好运北京”世界武术锦标赛上,日本选手发挥出色,一位选手还在男子太极剑项目上夺得桂冠。带领日本队取得佳绩的总教练,是一位中国人,他叫孙建明。近日,这位“武林高手”向《世界新闻报》记者讲述了他的传奇武术人生。

  北京体校里习武

  拍过多部功夫片

  走进北京什刹海体校武术馆,老远就听见一阵刀枪棍棒的声音,只见10来个日本运动员正在一丝不苟地训练。孙建明告诉记者,什刹海体校是他的母校,他从小就和李连杰等师兄弟在这里习武,同吃同住。


  1981年,一部名为《剑》的影片要寻找一个会武术的演员,外形俊朗的孙建明被影片的主演——赵丹的女儿赵青推荐给导演。当时,李连杰已经因《少林寺》声名鹊起,让许多武术运动员看到了走另一条路的希望。孙建明告诉记者:“正好我也在考虑隐退的事,一时没找到合适的教练岗位,既然机会来了,那就当一回演员吧。”那时候拍摄一部电影至少要10个月,作为运动员不能离队那么久,孙建明干脆调入了《剑》的制作单位——中国歌剧舞剧院,成为一名职业演员,一干就是5年。

  《剑》杀青后,孙建明又拍摄了《武当》、《侠女除暴》、《峡江疑影》、《南岭传奇》等影视剧,逐渐当上了主角,还开始与香港影视公司合作。就在演艺事业蒸蒸日上之时,另一个机会悄然来临。

  1986年,日本东京太极拳协会通过日本日中友协和北京市友协寻找武术教练,提出的要求是年轻、会太极拳和长拳,北京武术协会选中了孙建明。得到消息时,孙建明正在广州拍戏,听说可以去日本做教学工作,他几乎没有犹豫,立刻东渡日本,开始了21年的海外执教生涯。

  赴日很快出成绩

  扎根日本21年

  其实,这并不是孙建明第一次到日本。1974年中国少年武术代表团到日本公演时,13岁的孙建明就是其中一员。回忆起第一次去日本的感受,他说:“当时觉得日本特别干净,晚上霓虹灯闪烁,跟白天一样亮,给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后来我决定放弃当演员到日本执教,也是受儿时的影响。”

  再次来到日本,孙建明的身份已经大不一样。在工作上,日方给了他相当大的自由度,生活条件也非常好。经过半年的教学,日本第三届全国武术锦标赛开始了。孙建明带领的队伍以前从未取得过好成绩,就在这一次打了翻身仗,还有一个队员拿了第二名,运动员们高兴得抱头痛哭。

  有了合作的良好开端,孙建明决定接受日方长期执教的邀请,但是语言问题凸显了出来。由于不懂日语,他到哪儿都需要翻译,日常生活没问题,但一涉及教学就麻烦了,专业用语特别多,翻译表达不出来,队员无法准确领悟他的意思。

  孙建明下定决心学日语,要亲自和学生交流。孙建明学了3年日语,一边学一边执教。原本打算在日本只待两三年,没想到一待就是21年。如今,孙建明已经能用标准的日语指导训练,还在东京开办了一家武术太极俱乐部。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