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 > 火炬手

记黑龙江奥运火炬手候选人胡志强:传承铁人精神

     新华社哈尔滨12月8日奥运专电

    新华社记者邹大鹏

    铁人精神是对王进喜崇高思想和优秀品德的高度概括,体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精神风貌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完美结合,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1205钻井队队长胡志强深深地感受着这种铁人精神的力量。

    在中国,1205钻井队的名字广为人知,带领这支铁军传承铁人精神的胡志强却鲜为人知。

    采访胡志强是件很难的事。这个平凡的汉子不善言谈,更没有那么多的豪言壮语,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在八尺钻台上的普通钻工。

    1994年,毕业于大庆石油学院的胡志强被分配到1597钻井队实习。这个干起活来钉是钉、铆是铆的“大学生”赢得了大家的信赖。2003年,作为业务尖子,他被选拔为1205钻井队党支部书记,随后又任队长。在今年5月22日的一次水浸事故中,他带头扛重晶石粉抢险,避免了井塌发生。

    这不禁让人联想起王进喜当年制服井喷那一幕。“我们的条件比过去好多了,新时期的铁人精神不是个人英雄,而是团队的整体协作和科研创新!”胡志强说,铁人“不畏艰苦”的拼搏精神实质从来没有变过,过去是克服恶劣的物质条件,现在则是跨越科技障碍。

    铁人塑侠骨,细节显柔情。都说钻井工人粗犷,胡志强却心细如丝,钻台外的他更像一个兄长。钻工王立辉的母亲患静脉曲张需要手术,弟弟又考上了大学,全家的经济来源全靠他一人。正当他暗暗发愁时,胡志强带头把全队职工捐集的8300元钱送到王立辉手中。“这实在没啥说的,团队就是这个时候才更能显现出钢铁的力量!”胡志强说。

    如今的钻井队依然是跟着油走,但是,野外作业的钻工们却可以在装有空调的食堂里吃上热腾腾的饭菜。为了确保科学施工和安全,胡志强的所有周末几乎都是在井场度过的。守着一方钻台和各种技术参数,偶尔能打一打乒乓球对他来说是很难得的事情。

    “我喜欢体育运动,明星偶像喜欢易建联,”胡志强说,他喜欢看运动员在赛场上拼搏,就像自己和队友们在钻台上一样,因为奥运精神和铁人精神在骨子里是相通的。

    能够成为奥运会火炬手,这是胡志强最大的梦想。谈到自己的岗位和奥运会,胡志强说,举办奥运会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强大的体现,自己的岗位很普通,看起来与奥运会没什么关系,但是,正是众人在这些普通岗位上忠实履行职责,才圆了一个国家的奥运梦。队友们能为奥运做的就是努力打井,正如铁人所说“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后代的检验”。(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