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新"家法"给用药者"判死刑" 不签<公约>难办奥运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奥运专电 题:新“家法”给用药者“判死刑”

    ——从世界反兴奋剂大会看世界反兴奋剂趋势

    新华社记者马向菲 邹大鹏

    新的《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在11月中旬的马德里世界反兴奋剂大会上获得各方一致同意通过。

与会的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说,新条例实质性和标志性的变化是把运动员第一次用药禁赛两年的处罚提高到四年,在禁赛的同时禁训。他解读说,这等于给用药者“判死刑”,也预示了未来反兴奋剂的一种趋势:检查将更严格,处罚将更严厉,政府也将直接参与反兴奋剂斗争。

    用药者相当于“自毁”运动生涯

    蒋志学说,《世界反兴奋剂条例》自从2003年获得通过以来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也有一些需要完善和改进的地方,这次的修改重点就是要加重处罚力度。

    蒋志学解释说,运动员的运动生命相对短暂,设想运动员因为用药而被禁赛,有四年时间不许参加比赛,连训练都要受到限制,他们的运动生涯基本就结束了。新的《条例》就是想警告那些心存侥幸、企图作弊牟利的运动员,他们的犯罪成本除了身败名裂,还以运动生涯结束作为代价,其震慑作用大大提高。

    不签署《公约》就别想举办奥运会

    200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通过了《反对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国际公约》,到目前为止已有71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在公约上签字。

    蒋志学说,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和国际奥委会决心督促大家签署公约,为此在新《条例》中规定:2009年1月1日以前,没有签署公约的成员代表没有资格当选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执委和理事,即使在任,如果没有签署《公约》,也要自动卸任;2010年1月1日之前没有签署《公约》,就没有资格申办奥运会、残奥会和包括世锦赛在内的重大体育赛事。

    他说,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和国际奥委会早就认识到反兴奋剂工作远远超出了体育范畴,需要全世界各国、各地区和全社会的共同支持,因此他们决心要将各方联合起来,共同铲除兴奋剂毒瘤。这是多年来世界反兴奋剂工作最显著的变化之一,也将是趋势。

    政府“撑腰”反兴奋剂新规

    第三届世界反兴奋剂大会是历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蒋志学说,这次大会参与人数达到1500人,36名世界反兴奋剂大会理事中有18位部长级政府代表,还有18位国际奥委会和国际体育单项组织的代表,中国派出的是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为团长的7人代表团。实际上,即使没有担任理事,多数国家也都派出了高级别官员参会。

    新的《条例》是在多国政府、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反兴奋剂组织、国际奥委会和各国际体育单项组织等组织一致同意的情况下通过的。

    蒋志学表示,对于反兴奋剂斗争,不仅中国政府积极参与,全世界各地都表示出前所未有的积极态度,这从《公约》的签署者数量和签署速度便可见一斑。

    他说,《公约》得到通过只有两年时间,但缔约方数量之多在所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公约中排名第七,各方反应之迅速与积极也使它成为最受认可的公约之一。中国在2006年就已经成为亚洲第一个、世界第十八个签署《公约》的国家。(完)2007/12/09 09:0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孟祥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