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退役运动员就业难 邹春兰搓澡王军霞逃计划生育



  塔基:仍在泥泞中挣扎


  也许你没有听说过陈玉梅这个名字,她是个在鞍山齐大山铁矿北采矿场工作的女工。她曾经有这样一个身份——当年叱咤风云的马家军成员之一,她个人的最好成绩是1992年在汉城获得第三届世青赛800米亚军。如今她31岁,工作就是在铁矿里负责计数。

  马家军的第一代队长陈颖是马家军最大的悲剧。1998年,她的尸体在沈阳棋盘山水库被发现。如果不是被学历卡住,她现在也许是哪家媒体的记者。尽管她没有显赫的成绩,尽管半夜起来偷练也没能取得世界冠军,但她却成为马家军中唯一会写诗的人,唯一用日记本记录了马家军历史的人。退役后她曾经到辽宁一家报社自荐做体育记者,但该报社这样回绝了她:应征者必须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这对从小就进入运动队的陈颖来说无疑是不可逾越的。之后她烧掉了在马家军7年间记录的十几本日记。

  如今的媒体,会聘请莫慧兰等退役冠军做记者,怎么会拿学历卡人呢?怪只怪,陈颖头顶上没有太多的光环。而马家军中的王晓霞,退役之后成了一个逃避计划生育的农妇。

  说起退役后的悲惨境况,就不得不提邹春兰,当她13岁时国家曾对她承诺,会照顾她一辈子,只要她好好练,取得好成绩。她完成了国家交给的任务,10年里,她拿过5个全国冠军,但当她要退役时,得到的“照顾”却是在举重队厨房干粗活,并且在3年之后连这点“照顾”也被取消。她流落到社会上,卖过羊肉串,做过杂工,令她“扬名”的不是她当初的成绩,而是她退役后做搓澡工的经历。

  从风光无限的全国冠军,到一次只挣1.25元、月收入总共不到500元的搓澡工,邹春兰自己也承认,自己目前的境遇,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自己的文化水平太低,连拼音都不会。由于常年从事体育训练,把学业彻底荒废了。除了没有文化,她还缺乏一技之长。长期进行举重训练,使她在实用技术方面没有任何专长。

  才力,这位“亚洲大力士”连续获得了40多个全国冠军和20多个亚洲冠军,但在退役后,还是在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的关照下,才被安置当了一名门卫。

  由于长期受困于运动生涯带来的各种痛苦的顽疾,才力在退役5年后去世,时年33岁。他去世的当天,家里只有300元钱,还留下800元账单。

  1990年,他在北京亚运会上达到个人事业的顶峰,之后状态开始下滑。退役后因为过胖,也没有别的专业技能,而作为一名农家弟子,才力没什么文化,更没有背景,既不能当教练,也走不了仕途,他的路越走越窄,终于在贫病交加中结束了人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