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中国航空接连上演入盟潮 北京奥运成新增长点

  12月中旬,国航、上航即将加入星空联盟。而此前,南航已正式加入世界三大航空联盟之一的天合联盟,香港的港龙航空加入寰宇一家。由此看来,民航业正在步入联盟竞争时代——中国航空为何接连上演“入盟潮”?

  链接

  何谓航空联盟?

  航空公司联盟组织是建立在双边合作基础上,多家航空公司间的一种多边管理模式。

目前,国际上有三大航空联盟,即星空联盟、天合联盟和寰宇一家,世界航空客运量排名前41位的航空公司中,有35家已成为航空联盟成员,成员公司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

  中国市场举足轻重

  全球三大航空联盟以中国为中心展开“联盟大战”,展示出全球航空业“中国化”与中国航空业“国际化”齐头并进,背后是中国市场对世界航空业举足轻重的现实。

  首先是全球航空业“中国化”。中国既是亚洲第一大出境旅游国,又是世界主要商务会展旅游目的地之一,特别是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的前景,使中国市场成为世界航空界摆脱亏损、实现盈利的重要经济增长点。

  然而,由于航权等因素的限制,外籍航空公司进入中国市场有相当大的难度,但中国庞大的市场前景又让外航青睐有加。因此,为了争抢中国市场,国际航空联盟竞相争取中国伙伴,因为只要和中国航空公司“结亲”,就等于将联盟航线网络覆盖中国。南航加入天合联盟,使联盟的成员可通过共享代码而分享南航广阔的航线版图。国航和上航加入星空联盟后,则能使联盟成为北京与上海这两个增长最快的基点上势力最强的航空联盟。而港龙航空加入寰宇一家,则会给该联盟成员带来包括重庆、长沙、成都等在内12个在华新目的地航点,使寰宇一家在华目的地航点数目达到了22个。

  与全球航空界中国化同样重要的,是中国本土航空公司日益加快的国际化。国际航线一直是中国航空公司的短板,绝大多数航空公司经营的国际航线都出现亏损,以至于在新的中美航空协定中规定的中国航空公司可以加开中美航线的数目很长时间都没有开满。加入航空联盟后,中国的航空公司可望利用联盟的国际航线网络弥补自身国际航线网络和航班密度低的不足,提高国际航班客座率,从而提升中国民航产业总体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入盟亦是“双刃剑”

  国际航空联盟并非采取“盟员终身制”,入盟后境内企业的服务水准、经营业绩一旦达不到联盟要求,就时刻有被迫退盟的危险。这种服务管理水平上的压力,对本土航空企业而言,确是一把“双刃剑”。如何巧舞“双刃剑”,实现“双赢”,考验着中国的航空公司。

  由于现阶段中国航空公司在国际市场上与国外大型航空公司实力不对等,加之游戏规则的不同,入盟对我国航空公司是机遇更是挑战,在管理水平和服务标准上的挑战尤甚。此外,入盟不仅为本土航空公司打开国际市场,也给国外航空巨头更多参与我国市场竞争的机会。而就在前不久,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还指出,当前中国民航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三个跟不上”——基础设施跟不上,管理跟不上,人才跟不上。而现在发生的航班延误,除天气等不可抗力的因素之外,不少都和管理跟不上有关。

  消费者受益最大

  在联盟合作的过程中,受到压力的是航空公司,而旅客将会获得实惠,最突出的是可选目的地的增多以及联程机票更低廉。

  以南航为例,目前其通航城市为142个,正式加入天合联盟后,其航空网络将扩展至700多个城市,达到1.45万个航班,只需通过一次转机就能到达全球八成以上的城市。同时天合联盟的“环游世界”套票、“畅游欧洲”套票、“畅游美洲”套票、“畅游亚洲”套票等优惠机票,也可节省旅客购票支出。(记者严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