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 > 火炬手

记上海奥运火炬手候选人秦文波:人生祖国紧相连

    新华社上海12月9日奥运专电

    新华社记者叶锋 肖春飞

    在神舟六号飞船系统副总指挥、副总设计师秦文波看来,搞航天工程和办奥运会有一个共同之处:都是有实力的国家才能办好的事。

    这位上海市推荐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候选人,正热切期待着2008的到来。

    秦文波是个忙人,每年大部分时间是在办公室、实验室和发射场度过的。接受记者采访之前,他还在北京出差。尽管这样,他对“5月21日”这个日字记得特别清晰:“明年5月21日,北京奥运会的火炬将来到上海。”

    一旦正式入选,每个火炬手将擎着火炬跑200米。虽然距离不长,但却被秦文波视为“将是人生中十分重要的一段路”。秦文波甚至已经好几次和妻子、女儿反复讨论过跑步的手势、动作和精神状态,“总之要展现健康、富有朝气、积极向上的形象,这是组织给我的荣誉,也是上海航天战线两万多员工赋予我的使命”。

    “秦文波”这个名字是和中国航天事业联系在一起的,更确切地说,是和“神舟”飞船紧紧相连的。出生于1966年的他,上世纪80年代末从航空学院毕业,1991年,参与研制了我国导弹地面遥测系统。1993年,秦文波被推荐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参与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相关调度工作。

    1999年11月20日,中国第一艘无人试验飞船发射成功,发射现场几乎无人不掉泪,平时不喝酒的秦文波畅饮醉倒。

    2003年,神舟五号飞船成功实现了我国第一次载人航天。在紧随其后的“神六”科研团队中,一批老专家、老同志从一线退了下来,一批年轻人随之顶上。这一年的11月,年轻的秦文波被任命为神舟六号飞船系统副总指挥、副总设计师。

    为了确保神舟六号飞船成功,秦文波带领科研人员分析了上百万个数据,并和自己的团队在北京怀柔做了两个多月的试验。从2005年春节长假的第二天开始,秦文波一连五次赶往天津,对提高产品可靠性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

    2005年秋,“神六”的发射取得圆满成功。秦文波难耐兴奋、如数家珍地介绍:地面实验、发射场和飞行过程的质量问题都是“零”;从发射到返回舱着地,七百多台设备没有一个用到备份手段;着陆点离设定的正点误差也不大,横向偏差0.6公里,纵向偏差1.6公里,比起人家偏差400公里,那简直就是完美。

    巧合的是,“神六”着陆的10月17日,正好是秦文波的39岁生日。“这是我这辈子收到的最大的生日礼物,”秦文波说。

    和人们一贯想像中科研人员只顾废寝忘食埋首于实验室有所不同,秦文波有着许多业余爱好。他告诉记者,从中学到大学,他都是学校乒乓球校队成员,主攻单打。后来,又爱上了游泳。只要有场地,他就是再忙也会抽时间每天游上1000米-1500米。他还有一大爱好就是看书,而且以历史、哲学类居多。在北京出差时,他的手头还不忘带一本《第三帝国的兴亡》。家里一个9平方米的书房,两边书柜上的书,从地上顶到了天花板。

    外表儒雅的秦文波,既有科研工作者的理性、冷静和缜密,也带着一点文化人的书卷气。

     2007年7月,秦文波被上海推荐为首批5名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之一。“中国人对载人航天盼了许多年,对奥运会也盼了许多年,这都是我们的梦想啊!”秦文波说,这是命运的眷顾,使他个人的人生和这两个梦想都连在了一起。(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