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科技奥运 > 08奥运场馆

组图:北大体育馆竣工 飞扬的“中国脊”似国球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文:北大体育馆竣工 中关村大街看体育馆

  官方网站讯 站在平地上仰视北京大学体育馆,传统造型“中国脊”伸展两翼,与百年燕园建筑一脉传承,外立面呈框架状矗立的混凝土板,设计典雅大方;若是俯瞰,却发现屋顶另有一番天地:中央突出的透明球体配上两条旋转屋脊,动感乒乓球呼之欲出。

  北京大学体育馆的屋盖为弦支网壳钢结构,跨度为64米,屋盖结构由下刚性环、中央刚性环、中央球壳、辐射桁架、水平与竖向支撑体系、檐口支撑体系、拉索支撑体系等七部分组成,屋面为双曲面,结构体系在所有奥运场馆中,属于较为复杂的。

  北大体育馆的屋脊利用金属屋盖上两条螺旋展开的曲面作为形体,和民族、北大、国球、建筑于一脊,故称为“中国脊”。中央的玻璃球及屋顶的可开启窗,保证了室内自然采光和良好的自然通风,满足学校平时训练使用。

  乒乓球运动要求的速度、力量、旋转,都在呼之欲出的动感乒乓球造型中都得到了全面诠释。而体育馆建筑造型名为“中国脊”,则寓意着民族之脊、北大之脊、国球之脊和建筑之脊。(范帆)

  

(责任编辑:李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