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专访香港体育总会会长霍震霆:愿圣火照亮香港

  和霍震霆事先约好的采访地点在2009东亚运动会筹备办公室,如许多香港老市民一样,这位香港体育总会会长、国际奥委会成员的普通话并不流利,不时夹杂着粤语英文,但他说话声调、姿态语言所表现出来的爱国情怀和对体育的热诚,足以使人感动。



  全国奥运联盟特派记者 郑淇 香港报道

  奖励夺牌运动员,激励更多人

  请问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香港代表团的阵容?

  霍震霆: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来到中国,大家都是希望多一点机会和资格参与,香港也是。现在最后的人数还没有定下来,但我觉得不会太多,毕竟这是国际上水平最高的比赛。

  那么香港运动员将参加几个项目的比赛?

  霍震霆:主要还是乒乓球、自行车、田径、游泳这几个方面。

  在这些项目中有没有夺牌计划?

  霍震霆: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表现运动员好,有奥运精神,所以我不会给他们拿奖牌的压力,历史上第一次我们首都办这个奥运会,对我们运动员的期望都很高,但整体看起来国际水平都在提高。我们就是自行车希望比较大,原本羽毛球也还不错,但现在国家队太强了,我就是希望运动员临场发挥能好一点。

  还有一个大问题,回归之后,我们是个特区,哪些运动员可以代表香港,也希望国际奥委会给我们特别的权力,因为香港基本法的问题,要在这里居住7年才能拿到永久居民资格,个别运动员比如内地来的还有外国的,我们希望国际奥委会根据香港特殊的环境给予我们照顾,批准他们代表香港参赛。

  现在有越来越多优秀的大陆运动员到香港来,一方面他们的先进水平可能会带动香港体育发展,另一方面香港本土运动员的压力无形中可能会增大?

  霍震霆:一定要达到平衡。现在都在说香港体育有进步,都离不开内地,黄金宝就离不开他的教练(原中国自行车队教练、现任香港体育代表团自行车队总教练沈金康)。乒乓球全世界很多都是大陆输送的,他们来到香港也是为了香港服务,我们的曲棍球很多都是巴基斯坦人,香港是个多元化社会。近年来我们的本土选手也有成长,比如羽毛球的叶佩延。香港一方面要加强与国际上的交流,另外一方面也离不开国家对我们的支持。

  香港奥运代表团在北京参赛的花费预算有多少?

  霍震霆:现在政府每年都在给体育增加费用,明年奥运会大概有几百万港币。

  有否考虑给成绩优秀的运动员物质奖励?

  霍震霆:这是很需要的,最没有保障的就是运动员,你看他们训练非常辛苦,现在运动员越来越年轻,拿去他最宝贵的时间为国家为地区争光,我强调一定要优待他们。我们不是在培养一个业余的运动员,应该是全职的,但他们退役后怎么办?我认为鼓励手段很重要,给个别运动员一些奖金,但是不能长远。

  用奥运会改变香港人对体育的态度

  香港代表团预计会在明年什么时候抵达北京开始备战?另外有没有计划在北京大学等场地设立训练基地?

  霍震霆:欧美这些国家可能都会比较早过来备战,但我们就有这方面优势,香港一些项目都是在内地训练,内地也跟我们很多方面的配合,运动员都有很多机会适应。另外我们还不要倒时差,天气的话北京8月和香港的差距也不大。我们也有打算早一点去北京,但我知道现在北京在接待方面非常紧张,要接待那么多全世界来的运动员、官员,还有奥运旅行的客人,不过我们肯定还是会首先照顾运动员和教练,如果他们有特别要求在配套方面,我们都会尽量满足。

  香港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城市,在你看来这有什么意义?

  霍震霆:奥运最重要的就是改变整个形势,以前我们简单解决温饱的问题,现在已经不局限于温饱。最多两个多星期的奥运,却可以解决很多问题。过去香港很多教练跟我说运动员到了15-16岁都要退役,因为接着要念书了,现在我们提出来大学要对他们照顾,运动员退役后可以在高校配套学习,社会都很满意。香港以前对体育不重视,是业余的感觉,现在学校啊家长啊,对体育还是有一点点改观,也是通过奥运的机会,加强对体育的参与。

  那么现在香港在奥运会的准备工作方面进行得如何?

  霍震霆:奥运不是政府办的,是要社会参与的,我到北京去,看到很多人都很热心于这方面。

  奥运也在香港办马术比赛,现在还有200多天的时间,我觉得可能是工作做得还不够,我们还有很多要加强,号召每个市民都可以多参与一点。我们已经开始在学校宣扬奥运精神,另一方面政府也希望近年办一个大型运动会(2009年东亚运动会),希望改变香港对体育的态度。

  愿圣火照亮香港的夜景

  2008年圣火传递的中国地区第一站到达香港,请问火炬在香港传递的路线如何?

  霍震霆:中国第一站就来到这里,这是香港最大的荣誉。我们现在考虑的是如何让火炬在香港停留时间长一点,让市民都分享这个气氛。火炬从越南(传递)过来,本来是5月1日凌晨到(香港),晚上就去澳门。我现在希望(火炬)能提早递过来,就可以有两天的时间。之前只有东京奥运会时,火炬从香港老启德机场经过。上次我在雅典看到圣火到达Hieron(神庙)是很特别的感觉,香港有很多景点,漂亮的市民公园,最著名的就是夜景,但是时间有限,我们真的希望圣火能多停留。

  香港有120名火炬手的名额,请问选拔标准是什么?

  霍震霆:火炬手肯定是香港市民的缩影,体育界的代表、区代表、赞助商成员等。现在我手上已经有了一份提名名单,我还要在里面选出80多个人,这批人后面要有感人的故事。最难的就是如何才能代表多方面。

  有考虑让娱乐明星加入到火炬手阵容中吗?比如成龙。

  霍震霆:我们有打算请很多演艺界的,香港最知名的就是这方面的,艺人对香港的贡献也很大。

  香港媒体有34张记者证可以参与明年奥运会报道,你作为香港体育记者协会主席,对香港奥运报道计划有什么指导或要求?

  霍震霆:以前我们知道最大的压力就是传媒,香港的传媒特别多,你看到报纸上面的内容都很辣。在中国举办(奥运会)这是全世界的一个谜,第一很多人不了解中国,二是中国过去还没有办过奥运,全世界对这个讨论,已经超过体育本身,它变成一个话题。

  香港体育史

  过去

  体育是贵族的权利


  现代意义上的体育运动在香港这片土地上出现得却比中国其他地方还要早,“亚洲球王”李惠堂、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荣国团都来自香港。可是,那段殖民地的岁月中,体育在香港的真正地位是“贵族的身份”。

  现在

  回归后飞速发展


  1997年10月12日,黄金宝在单车个人公路赛上为香港获得历史上首枚全运金牌。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上香港代表团的金牌数增长到5枚,4年之后的釜山亚运会,香港运动员在乒乓球、羽毛球和桌球等项目都有很大突破。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香港代表团共收获了6金12银11铜。

  未来

  给运动员更好的环境


  2007年9月4日,香港体育协会与国际人力资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开创“香港运动员就业计划”,协助体育精英在全职运动员事业外继续发挥所长。

  “体育是一个高水平的管理。我明白香港的社会环境、历史背景,发展体育应该怎么变得企业化,我花很多时间思考,为什么欧洲许多国家也很小,但奖牌比我们多,很大原因是体制问题。”霍震霆说“香港运动员就业计划”未来将致力于为运动员提供就职发展的培训,并提供实习及工作机会。

  父亲的梦想我们来实现

  霍英东先生因病于去年过世,而他对香港体育发展的全情寄托,随后落在其子霍震霆的身上。

  谈起父亲时,霍震霆脸上浮现出自豪的神情,“父亲曾经是香港足球会会长,但当时因为中国不是国际会员,不能与国际交流,他觉得很可惜。父亲总是说有梦想我们就可以实现。”

  1993年北京第一次申办奥运会,霍英东见证了失败的眼泪;2001年的莫斯科,霍震霆作为北京申奥代表团成员之一,在莫斯科第一时间用电话告知霍英东:“成功了,我们成功了。”

  “父亲讲话不多,表面上看不出什么,但对他来说,最感动是1984年奥运会,当时,萨马兰奇叫我父亲一起去颁奖,他说:“你跟我一起来。”中国拿到第一块金牌是许海峰,后来父亲一直问我:“萨马兰奇怎么知道中国可以赢第一个金牌?这事已经过了很久了,但真的很难得。老人家已经不在了,但他看到北京拿到举办权了,国家不但体育实力强,经济也发展了,我想他一定很安慰。”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