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乒乓球 > 乒乓球备战动态

中国奥运进入一级战备状态 各项目备战情况详解

  [乒乓球]精英“内战”升级

  各支国家队都在蛰伏冬训,中国乒乓球队却精锐尽出,12月8日,北京大学乒乓球馆的落成典礼上,郭跃与李晓霞展开了中国乒乓球队在主场的首次内战。

从12月13日开始,中国乒坛精英之间的内战将再度升级,即将开赛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年终总决赛上,中国队将决出男女单打项目的六个奥运资格。

  由于乒乓球项目的奥运资格将由积分赛的总积分排位决定,因此,作为奥运积分赛的最后一站,本次比赛之后的积分排位将决定届时谁能亮相08奥运赛场。之前,中国女队的五朵金花张怡宁、王楠、郭跃、李晓霞和郭焱高居世界前五位,而中国队的奥运参赛名额却仅有3席,必将有两名主力被排除在08奥运之外,本次比赛也成了她们之间的内战。

  男子方面,王励勤、王皓、马琳将携手对抗韩国柳承敏、德国的波尔等世界名将,捍卫中国男队的3个参赛资格。

  [射击]“满席入场”梦碎

  射击向来是中国军团的夺金大户,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队获得的首枚金牌就诞生于射击项目。自此之后,射击项目一共为中国队拿回了13枚金牌,占奥运金牌总数的十分之一。目前,中国射击队并没有进入冬训,而是为了争夺奥运参赛资格全员出击。12月5日开始,第11届亚洲射击锦标赛正在科威特上演。经过了比赛前两日对金牌的大包大揽之后,7日,中国射击男队双线失守,导致男子多向飞碟和男子10米气步枪两个项目的金牌旁落,中国射击队拿满奥运席位的梦想宣告破灭。

  在今年夏天的全国射击赛上,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就发现观众鼓掌、吹口哨对运动员的比赛影响非常大,于是在广东集训期间,想出了模拟赛场混乱的办法来提高运动员的抗干扰能力。相信通过这样的训练,等到08奥运比赛时,运动员们将会对现场观众的喝彩声和掌声视若无睹。

  [自行车]室内项目抢分受阻

  在刚刚落幕的国际自盟自行车世界杯比赛上,中国自行车队被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高手封杀到几乎无还击之力。尽管本次世界杯比赛的目标是为了抢夺奥运积分,但是名将郭爽和李燕的联袂出击并未收到令人满意的成绩。郭爽在俄罗斯选手的阻击下仅名列女子争先赛的第五名,而最有希望为中国队摘得金牌的亚运会冠军李燕,却在8日进行的女子计分赛当中一分未得,致使中国自行车队抢分的大计全线落空。

  尽管在9日的比赛当中与队友携手为中国队摘得一枚铜牌,但是走下领奖台的郭爽却显得十分消沉。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郭爽一直表示,无论战术还是体能,中国运动员与国外高水平车手之间都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在接下来的比赛当中,她会将自己的精力集中到女子个人争先赛上,积分赛还有最后两站,她会努力争取拿到奥运参赛资格。下个月中旬,郭爽将参加洛杉矶奥运积分赛的比赛,对于她是否能够成功获得奥运资格,领队宋翔表示,“目前机会很大。”

  一级战备

  心理压力

  程菲从平衡木上掉了下来,王励勤已经连续9站没有拿过冠军,气步枪世界一号杜丽打飞了她的金牌……在奥运临近之前,中国运动员一再遭遇“滑铁卢”,但是并不是对手的围追堵截让他们倒下,他们是倒了在自己面前。  

  据说,每到奥运会之前,都会有一种叫做“东道主心理综合征”的病症四处蔓延,这也说明了为什么,每届奥运会夺得首枚金牌的,几乎都并非本国的选手。虽然面对媒体的一再追问,程菲都表示自己目前没有压力,从平衡木上掉落只是正常情况。但是在她的博客上,她还是承认,自己当上了队长之后,每天都力争要表现的比别人更出色,面对的压力太大。

  而对于已经连续四个月停留在世界第三位的王励勤,刘国梁对他作出的评价是,王励勤的包袱太重。当08年奥运会的赛场上,亿万双国人的眼睛同时注意着自己的时候,在巨大的心理压力面前,运动员需要战胜的并非对手,而是自己。

  所以,训练是关键,但是心态,却是关键之中的关键。只有迈过心态这道坎,才能平平稳稳的走好08奥运的路。

  一级战备

  抢票大军

  为了抢夺奥运会的入场券,一部分队伍无法停下来进行封闭冬训,因此只能“以赛代练”,这支大军包括了还在科威特争夺最后的几张奥运“门票”的中国射击队,抢夺积分的自行车队,以及最近为职业巡回赛的总决赛而“蠢蠢欲动”的中国乒乓球军团。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