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皮划艇 > 中国皮划艇动态

"最穷的奥运冠军"杨文军:北京奥运至少夺一金

  他每天驾着皮划艇在水面划行30多公里,累计训练里程绕地球两圈半;他是雅典奥运会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冠军,但至今才接到第一个个人广告;他希望和昔日搭档双桨合璧在北京卫冕,也希望在单人划中单桨独斗冲击金牌……

  他就是杨文军,这个名字很普通,猛然间你或许记不起他是谁,但如果说起孟关良/杨文军,你肯定会想起雅典奥运会上那两个逆转夺冠的铁汉。

雅典之后,杨文军和孟关良分开了,如今孟关良另有搭档,杨文军专攻单人划。昨天,记者在北京昌平见到了杨文军,他说:“我是遇强则强,我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至少拿一块金牌!”奥运会,他野心不小

  至少拿一块金牌

  杨文军不会忘记那一天,2004年8月28日,他和孟关良夺得雅典奥运会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金牌,这是中国选手在皮划艇项目上的首枚奥运金牌。雅典奥运会后两人“拆档”,如今孟关良/宫拥军拿到了双人划奥运会参赛资格,杨文军也拿到了单人划艇500米的北京奥运会入场券。

  在过去两年的世锦赛上,杨文军都拿到了单人划艇500米的铜牌。“从项目规律来讲,一旦水平进入奖牌圈,就说明具备了技术和能力的稳定性,获得前三名的选手在北京奥运会上都有机会竞争金牌,后面的选手机会就不大了。”杨文军说,自己也希望能参加双人划艇500米的角逐,他和孟关良可能会“重温旧梦”,“我们队肯定会参加奥运会的男子双人划艇500米。从雅典奥运会合作的情况来讲,我和孟关良绝对有重新配对的可能性。现在我们俩都在进行个体能力的训练,我们的磨合期已经过了,要组合很快就能组合起来。”孟关良力量足,杨文军桨频快,一个右桨,一个左桨,珠联璧合。

  如果身兼两项,对杨文军的体能将是极大的考验,“雅典奥运会上,有个匈牙利选手单人和双人都拿了金牌,既然这个情况出现过,为什么不能在我的身上出现?我也可以这么干!”杨文军已经做好了在北京两线作战的准备,“毕竟在雅典拿了金牌,在北京至少要拿一块金牌!”

  训练量,他堪称超人 能绕地球两圈半

  为了金牌,杨文军经受着魔鬼训练。16岁投身竞技体育,杨文军每天在水面上划行30公里,累计训练里程绕地球两圈半,此外还要进行艰苦的陆上训练。

  杨文军轻描淡写地讲述着他的“平常一日”:“每天从上午8时开始训练,到12时结束。下午2时30分再练到5时30分,一天练7个小时。如果感觉自己在哪个方面有所欠缺,我就会和教练协商加练。晚上没有什么业余活动,基本上就是在医务室里治疗伤病、恢复训练,练了那么多年,肯定会有伤病,主要是一些慢性劳损。”

  前一段时间,杨文军主要在千岛湖的水上中心训练,过些天会上云贵高原,更大的“苦头”在那里等着他。但说起这些,他的语气没有变化,依然非常坚定,“过去两年世锦赛的失败,让我意识到必须在有氧训练上多做准备,我们是划船,不是跑步,必须把储备的体能体现在划船上。我上过三四次高原了,就是为了在身体缺氧的情况下不断提升极限。”

  和几年前备战雅典奥运会相比,杨文军的心态不一样了:“现在的心态比较成熟,上届奥运会毕竟是第一次参加,现在已经参加过很多次世界大赛,北京奥运会各个方面的准备都比较成熟。奥运会在中国举行,我的压力比别人要小,我这个人是遇强则强,心态很好。”

  做代言,他尴尬一笑 最“穷”的奥运冠军

  今年年初,孟关良/杨文军曾被称为“最穷的奥运冠军”,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不少雅典奥运会的冠军都签了不止一个广告代言合同,但这两位水上奥运冠军此前竟然没有一份代言合同,这在雅典奥运会冠军中是非常罕见的!

  今天,杨文军成为某啤酒品牌的形象代言人,当记者询问他的心情时,他的语气仍旧平缓,但眼神中却饱含着欣慰和激动:“雅典奥运会后我没有拍过个人广告,怎么讲呢?我现在当然是挺高兴的……是挺高兴的……感觉自己被认同了。”本周,杨文军将返回千岛湖,与他心爱的皮划艇一起拍摄自己的第一个个人广告。

  在杨文军之前,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本来是这个啤酒品牌的代言人,据记者了解,陈忠和当时的代言费用要高于杨文军。而今选择让杨文军代言,不仅因为他在北京奥运会上具有冲金实力,还因为他具备了铁汉的健康形象。

  月底,杨文军就要年满24岁,他提前透露了自己的生日愿望:“2007年有遗憾,在世锦赛等大赛中没有获得金牌,磕磕碰碰不太顺利,在训练和比赛中运气不太好,虽然实力已经达到世界最高水平,但一直没有办法表现出来,不过失败比成功让我的收获更多。我的生日愿望就是把北京奥运会打好,不给自己留任何遗憾!”本报特派记者 马贤贤(本报北京12月9日电)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