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巴黎奥运向顾拜旦致敬 泰坦尼克号幸存者夺冠

  1924年7月5日,第8届奥运会在巴黎新修建的科布龙体育馆开幕,出席开幕式的有法国总统,英国、罗马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国的王公显贵,国际奥委会、法国奥委会的主要官员,还有4万名观众。法国总统加斯顿·杜梅尔格宣布大会开幕后,和平鸽飞起,法国田径选手若热·安德烈代表运动员宣誓。

各国运动员以法文字母为序,由奥地利代表团首先入场。总之,一切看上去都和今天的奥运会差不多。

  1924年巴黎奥运会完全可以看作是对顾拜旦的致敬,他那时已经提出退休计划。次年,他就离开了奥委会。他的激流勇退让他获得了更大的声誉,回顾他的一生,从20岁时就完全在为现代奥运会而奋斗。第8届奥运会首次引入了“更快、更高、更强”(Citius, Altius, Fortius)的奥林匹克格言,并在闭幕式上首次进行了升旗仪式,会场上同时升起了国际奥委会、本届奥运会主办国和下届奥运会主办国的国旗。无论奥运哲学、礼仪还是体育,奥运会都已成长完备。

  奥运会已经不再是一个小孩子,巴黎奥运会一共有44个国家参与,它的规则和风格不再能够因人而异。以前顾拜旦一直不认为女子参加奥运会符合他的体育审美,但是到巴黎奥运会,他松口了,放弃了这个古老的偏见。奥运会像一个海洋,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家和运动员参与。它一方面难免暴露出某些丑陋,但在一个完备的哲学体系和纲领的指导下,不断地自我修正,而日渐自我进化,一直延续到今天。

  顾拜旦出现在巴黎奥运会的开幕式上,这是顾拜旦最后一次出席奥运会,此后,他拒绝观看奥运会,拒绝接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拒绝法国政府的“体育教育勋章”。他说:“我要忘掉这个讨厌的孩子(奥运会)。”究竟是觉得已经了无遗憾,还是因为这个孩子长大后没有达到他所预期的完美,只有他心里清楚。

  1924年奥运会花絮

  美国网球选手威廉姆斯是1912年4月14日泰坦尼克号的幸存者,他的腰腿因为在冰冷的水里泡得太久,医生建议他切除双腿而被他拒绝。通过每天的运动,他的腿逐渐恢复了力量,但令人想不到的是他竟然成了一名奥运冠军。

  超级努尔

  芬兰运动员努尔是上届奥运会10000米冠军和5000米亚军获得者,这届奥运会他接连取得了1500米、3000米(团体)、5000米、10000米和越野赛5枚金牌,其中1500米和5000米两个项目的决赛,中间只有一个半小时的休息时间。

  两项冠军

  英国选手哈罗德·亚伯拉罕在第8届奥运会跳远比赛中获得冠军。同时他还是这届奥运会100米短跑的冠军。像他这样的运动员在最初几届现代奥运会中很多。 

  1924年奥运美国队遭观众辱骂 裁判冒死维持秩序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