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2007年反兴奋剂工作 中国打赢"世界声誉翻身仗"

  经中央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中国反兴奋剂中心设立。该中心核定事业编制60人,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中心下设兴奋剂检查、教育信息等6个部门,现有人员由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部分人员和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有关人员组成。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马向菲 邹大鹏)2007年,中国反兴奋剂人士打赢了一场“世界声誉翻身仗”。

  这一年,中国在世界眼中不再是那个似乎藏有兴奋剂黑幕,一提及便让人联想到某年某月某著名运动员使用了兴奋剂的那个国家,而是一个为反对兴奋剂而付出艰苦努力、取得突出成果的国家。
其标志性事件是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前主席庞德对中国反兴奋剂认识的转变。

  庞德不仅在9月访问北京时称赞“中国是世界反兴奋剂的楷模”,更在两个月后的世界反兴奋剂大会上说:“你们去看看中国反兴奋剂付出的努力,就知道全世界几乎没有其他国家比他们做得更多。”

  其实,变化早就在悄悄发生。当中国自曝鞍山田径学校集体使用兴奋剂事件后,这种毫不掩“家丑”的坚决态度触动了国际奥委会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他们称,这是中国打的“一场漂亮仗”。

  在这一年,中国政府的大力介入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一系列措施也让中国站在了世界反兴奋剂潮流的前列。中国政府成立了有11个国家部委参加的反兴奋剂综合治理协调小组,国家体育总局与地方体育局签订反兴奋剂责任书,成立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等,每一件大事都凸显中国政府的决心和执行力。这不仅给庞德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让其他国家和地区佩服。中国反兴奋剂工作20年来的默默努力,终于从量的积累达到质的变化,为自己的声誉赢得转折。

  一位反兴奋剂官员说,以前一旦发现中国出现兴奋剂,外界就认为是集体行为、政府行为,反兴奋剂工作抓出了作弊者,换来的却是质疑和误解。现在,他们终于让全世界了解到中国反兴奋剂的坚决态度和真实努力,不但自豪而且心里轻松了许多。

  但是,庞德态度的大转变并不表示世界上所有人都对中国反兴奋剂去除了质疑和偏见。而且,反兴奋剂是一道世界难题,需要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和地区的长期努力。

  2007年,中国在反兴奋剂问题上给自己正了名。这种良好的声誉来之不易,如果稍一松懈,便有可能前功尽弃,将多年努力毁于一旦。因此,我们在轻松之余更要感到责任的重大和任务的艰巨,全社会都要把反兴奋剂视为关系国家形象、国家荣誉的大事,使兴奋剂毒瘤最终在中国大地消失。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