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门票 > 媒体关注

揭秘奥运门票高科技因素 芯片藏全球唯一序列号

  随着北京奥运会开始第二阶段发售,奥运门票销售工作进入深入。2008年6月份,抽中门票的观众就可以接到领取门票的通知。那么,这张小小的奥运门票到底会是什么样子?

  出于保密的需要,奥运门票的票面还没有公布。

不过,里面蕴藏的高科技因素已经提前揭开面纱。所有的北京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门票内部都嵌有一个长宽1毫米的芯片。到了奥运会赛场,这些门票都将接受验票机上无线射频的识别。芯片里有全球惟一的序列号,对应着验票机上的一把“秘密钥匙”。观众在场外接受安检时,就像公交IC卡一样,观众只需拿着门票在验票机一刷,验票机就能在0.1秒内辨认门票的真伪。据悉,验票机上的摄像头成本只有5元。

  负责北京奥运门票技术研发的任弘舟告诉记者,奥运会总共有1200多万张门票,“每一张门票的芯片都拥有全球惟一的序列号。序列号可以包含汉字以外所有的字符,组合方式也可以随机挑选。即使有人侥幸猜出了序列号,但绝对无法攻克‘密匙’的难关。”任弘舟说,“密匙”就像是保险库的钥匙,安装在验票机里。如同随机产生的用户名和密码,必须两者匹配才能顺利进入比赛场馆。

  为了避免“密匙”被不法分子攻破,技术人员给每一个“密匙”都设置了访问次数限制。在一定次数内没有正确激活的门票将会作废,好比ATM取款机上多次输入错误密码之后被“吞卡”。此外,北京奥组委将在门票制作过程中尽量使用较先进的技术,比如在门票印刷时选用防伪油墨。由于采用了先进的材料,即使门票不慎被水淋湿揉成团状,也不会影响到使用。晶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吴邦/文

  (晶报专供搜狐体育稿件,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