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国际奥委会建筑专家:鸟巢建成后可以很赚钱(图)

  建筑风格不存在与环境协调问题

  身为国际奥委会中唯一一位建筑学专业人士的吴经国,从建筑学专业人士以及一个中国人的角度,谈到了他对鸟巢、水立方等场馆的建筑风格和与北京风貌的融合问题的看法。

吴经国说:“建筑学上讲协调,讲怎样去和谐。可是北京市从来没有那么大规模的场馆,所以谈不上协调的问题,反而是应该突出它地标性建筑的特点。所以,没有必要让它们去折中,不需要去配合去协调的构想。”

  吴经国了解中国文化,也熟悉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从文化来讲,北京就是一个文化古都,在筹办过程中,北京有很多文化方面的活动。这个过程,对中国文化已经有很大程度的介绍。另外,北京奥运会期间,许多人会到北京来品尝中国美食,这也是一种饮食文化的传播。还有北京的一些古建筑,届时也会有很多人去参观,把北京的文化推广很多。我想,北京奥运会对中华文化的推动,已经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赛后利用开发鸟巢旅游项目

  最后,吴经国也对北京奥运会的场馆利用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我看来,今后如何合理利用奥运会场馆是个很好的课题。”吴经国说,“可以想象,奥运会结束之后,有许多人会来参观我们的建筑。在我看来,鸟巢就可以很赚钱。最大的使用可能就是开放观光。我甚至建议,让观众到鸟巢上面的结构亭里去看看。在上面走一圈,我觉得这个路线安排是非常有挑战性的,就像悉尼在举办奥运会的时候,让人们走上那个大桥,那是一个观光项目。我觉得在鸟巢上面,完全可以设计步道。我们也可以让游客到上面走一遍,从上往下看。这是有经济效益的,也是和历届奥运会不一样的。”据新华社 竞报记者罗先明/摄

  “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给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带来了很多启发。从筹备工作来看,北京奥运会的执行力,在奥运会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工期几乎都提前半年完成,这也是史无前例的。我觉得,北京场馆建设的管理和技术,应该整理出来。北京怎么做到的?这是可以让今后奥运会的承办方来取经、来学习的很重要的一点。我想,这样的经验,可以输出,去帮助未来奥运会的举办。今后办奥运会,可以到北京来学习。说不定会有很多国家愿意来北京取经,这是很重要的智慧财产。”——吴经国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