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奥组委:抵制隐性市场 奥运标志口号不能随便用

  “隐性市场既侵害赞助企业利益,又降低奥林匹克价值,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大敌。因此,反隐性市场将成为筹办奥运会的重要工作。”昨天,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发出防范奥运隐性市场行为的倡议书。

  非赞助企业禁打奥运牌

  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副部长陈锋说:“市场开发为奥运会提供资金及实物支持,作为回报,各赞助企业获得在一定程度上使用奥林匹克知识产权的权利。

但总会有某些非赞助企业故意或非故意与奥运相联系进行宣传。他们无任何付出却伺机获利,这种活动就叫做隐性市场。”

  陈锋说:“隐性市场最常见的方式是非赞助企业的商业广告或促销活动,比如说非赞助企业在广告中使用的‘为2008加油喝彩’、‘唱响2008’,或者使用五环标志等等。还有些企业在广告中使用奥林匹克标志,或者向公众发放带有奥林匹克标志的促销品或宣传手册等,这些都属于隐性市场范畴。”

  陈锋解释道:“非奥运企业采取上述形式一是想利用奥运会、奥林匹克运动的知名度,通过宣传使企业与奥林匹克运动相联系,使企业扬名或使产品促销。二是为诱导公众,使公众将非奥运赞助企业误认为是赞助商,以获得良好的声誉或者更多商业机会。相对于用巨额资金或实物赞助奥运会、长期支持奥林匹克运动的赞助商来说,隐性市场无疑是不劳而获的不光彩行为。而对于因为热爱奥运而受诱导购买非赞助企业物品的消费者来说,隐性市场行为更是一种令人厌恶的商业欺诈手段。”

  倡议抵制隐性市场行为

  会上,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向参会企业发出倡议,希望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北京2008合作伙伴和赞助商本身不从事任何跨越赞助类别的隐性市场营销宣传,不为非奥运赞助企业从事隐性市场行为提供平台。各行业协会积极开展奥林匹克品牌保护和反隐性市场知识的宣传和教育活动,支持奥运会赞助企业的奥运营销,监督制止赞助企业竞争对手的隐性市场行为。广告代理公司应加强对奥林匹克市场开发规则的了解,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引导和帮助企业进行合法和正当的营销活动,不从事隐性市场行为。竞报记者杜峥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