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乒乓球 > 乒乓球备战动态

张怡宁:挫折让我成长 二次创业瞄准北京奥运会

  涅槃重生她勇敢找回自信

  “从世乒赛回来之后她练得真是非常苦。

很少有人在乒超联赛中还保持她那样的刻苦状态。” ——北京女队主教练周树森

  整个上半年,张怡宁和郭跃的走势恰恰相反,不仅丢掉了世乒赛单打冠军,而且在一系列巡回赛始终没有“开和”。但是庆幸的是,张怡宁的状态在下半年逐步回升,先是率领北京首创蝉联乒超联赛冠军,又在8月底的深圳公开赛上挖到今年的第一桶金。收尾阶段的奥地利、法国两站赛事她也都折桂,3枚单打金牌的成绩追平了去年的纪录。

  作为张怡宁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李隼认为:“张怡宁的成功最主要还是心态上发生了变化。通过世乒赛,张怡宁认清了形势,她明白了如果自己拼不出来,老想保的话,肯定完成不了明年奥运会的任务。在深圳,在扬州,我们可以看到她真正能够投入到比赛中了,这也保证了新技术的运用。现在的张怡宁,接发球更凶,手段更丰富,第一板上手的质量也比以前提高了很多。”

  下半年,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在心态上,张怡宁的改变是巨大的。北京女队主教练周树森讲了一个最真实的例子。在乒超联赛中,有一场比赛是张怡宁对阵自己的克星姜华珺,“当时我问她,说要不要避一下啊,因为之前毕竟姜华珺已经有两次在巡回赛中战胜张怡宁了,我想征求一下她的意见,她跟我说,‘不用,放心吧,我没有任何问题。’当时我就觉得这个孩子已经开始找回自己的状态了,那时候,她每天上午要训练到将近12点,下午有时候练到快7点了还不走,从世乒赛回来之后她练得真是非常苦。很少有人在乒超联赛中还保持她那样的刻苦状态。”周指导说,现在他眼中的张怡宁可以让他完全放心,因为她懂得自己想要什么,也懂得如何去弥补自己的不足,而且她已经完全找回了自信。

  尖峰对话

  张怡宁:挫折让我成长

  竞报:2007年对你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现在想想什么感觉?

  张怡宁:这一年真是挺坎坷的一年,我经历了很多,上半年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失控。下半年呢,我的主要任务就是找方向,抓好每一个比赛,想想是挺不容易的。

  竞报:为什么说上半年是失控呢?

  张怡宁:因为去年年底没有打亚运会,今年年初在感觉上有点松懈,就想紧回来,但是这一松一紧中间就出现了问题。在打球风格上,尤其是凶和稳的关系上处理得不够好,再加上小队员对我的冲击力也挺大的,所以上半年我的整个技术状态就有些失控了。

  竞报:那个时候是不是特别着急?你是怎么处理的?

  张怡宁:是很着急,家里人都跟着我着急,但是着急也不能解决问题。其实打球是需要灵感的,光着急也没有用,所以我也是一直劝自己,然后李隼指导也给我分析了很多问题,慢慢对技术进行一些弥补。

  竞报:今年的世界锦标赛对你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难关吧?当时的情形还记得吗?

  张怡宁:这些当然记得。其实当时我已经意识到了问题,很多人都说我一局没赢很快就败给了郭跃很不正常。其实我后来想想,那球即使我赢了也是很侥幸的,因为当时我的技术和心态都已经出现了问题。

  竞报:你觉得现在在心态和技术方面有很大转变吗?

  张怡宁:下半年我练了很多,在乒超联赛期间就慢慢找回些感觉,我就告诉自己要一场一场地去拼。我觉得自己真正恢复过来是在亚洲锦标赛的时候,我当时在气势上就已经恢复过来了。主要是心态调整好了,其实豁出去就没什么了。

  竞报:有什么重要的事情促成了你这样的转变吗?

  张怡宁:我记得当时李指导跟我说了一句话,说他看了刘翔的一个采访,新闻里说其实刘翔的起跑、加速和跨栏单个环节上都不是最好的,但是把这些一综合起来,他就是最好的。我觉得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我,我可能在力量、进攻或者防守上单个环节上都不是最强的,但是只要综合起来,我就是最棒的,所以我没有必要怀疑自己。只要我拼得出去,没有人能够战胜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