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科技奥运 > 奥运战略 > 联想科技奥运论坛 > 最新报道

奥委会蒋志学:北京奥运将成体育和科技双重盛宴

  【搜狐IT消息】12月11日,“以科技赢得每一场胜利”联想科技奥运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由联想集团、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和北京体育大学联合主办。通过深入探讨和交流,分享经验,充分展示了我国以科技服务奥运的水平和实力,对促进科技奥运的实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搜狐IT对此次会议进行了现场视频、图文直播。以下为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中国奥委会副秘书长、执委、委员蒋志学演讲全文。


  蒋志学:非常高兴今天来参加“以科技赢得每一场胜利”联想科技奥运论坛。大家都知道科技奥运是奥运的重要理念之一。准备奥运会我想中国人有两件重要的事情:一是要以最好的、最优秀的组织水平来组织好2008年的奥运会,完成好奥运会的组织工作任务;另一方面作为体育界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如何将中国体育代表团在2008年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就是要参加好2008年的奥运会。组织好奥运会和参加好奥运会主要靠什么?靠传统的经验,这当然是重要的一方面。

我认为在组织奥运会,在参加好奥运会这两大任务中最主要的依靠还是科技。

  刚才侯部长简要的介绍了一下科技奥运在组织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在参加奥运会上,我认为科技发挥的作用是相当巨大的。大家都知道现代竞技体育,现代运动训练和过去传统的竞技体育、运动训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过去在自然体育状态下,可能更多的是靠一定的训练,但是现在的运动训练如果不讲究科学,如果盲目的训练。我们过去提出的大运动量,大强度。往往不能出成绩,反而使运动训练水平下降。而且科技在奥运备战过程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现在各个国家对备战奥运会都越来越重视。我们举两个简单的例子可以发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在近几届奥运会上,日本曾经也是体育强国之一。在96年的奥运会上面当时获得了三块金牌,六块银牌,五块铜牌。当时排在世界第23位。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日本获得了九块金牌,八块银牌,五块铜牌,当时排在世界第14位。一届奥运会往前进了9名。在04年奥运会上获得了十九块金牌,九块银牌,十二块铜牌,排世界第五名。超过我们过去曾经提出的世界竞技体育三强之一德国。

  日本的体育三届奥运会取得这么大的飞跃,虽然说我们国家这几年的竞技体育变化很大,日本的竞技体育曾经跌于低谷,我去年曾经参加了日本的科学大会,对于日本在近几年对他们在奥运会上的科技投入,包括为备战奥运会所做的准备工作不难看出日本奥运会的进步是得益于科技的支撑的。日本科技最主要的就是利用了现代科技的最新成果,组织前日本最优秀的科技力量,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把科技直接运用到运动训练中,训练和科技结合的十分紧密。他们的科研所,他们所有的科研设备和条件建在场地里。这种科技理念已经渗透到每一个运动项目的训练中了,有一些项目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绩。

  我们国家这些年来对于奥运会的备战工作,对运动训练的整个过程也加强了科技方面的投入,也加强了对科技方面的介入。我们现在的国家队,过去也做了一些研究,往往效果不是太明显。不明显的主要原因是在组织形式上面。从前两界奥运会开始逐渐的把科技和运动训练紧密结合起来,作为奥运会备战工作的重要内容。进入新的奥运会周期我们加大了对奥运备战的科技投入,从经费上面,总人力方面加大了这方面的工作。新的奥运周期科技的研究项目有300多项,3000多人次进入国家队里服务。为了使我们的竞技体育的水平迅速的提高我们加强了团队的科研建设。

  大家都知道现在的运动训练仅仅靠一个教练员是不行的,而且仅仅靠一个科研人员的力量也是不行的。我们充分发挥了国家体制方面的优势,组织好国家体育总局相关的科技力量,还调动了一些社会的科技力量,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科院以及一些地方的研究机构来参与到国家队的科技服务和科技攻关项目中。从目前在国家队的服务人员来看30%的是来自于省市和社会上的科技力量,包括总局以外的科技人员等等,总共占到了总科技人员的一半。大家都知道奥运的金牌背后是科技的较量。这不是一句空话,要落实到具体的训练中。在这个训练中就一定运用现在最新的研究成果,要结合运动训练的实际情况,要组织好多学科的专家深入到运动训练的一线,一个是我们要监测每个运动员在训练过程中的训练状况,身体状况以及动作技术状态。

  在训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组织一些专家咨询、会诊、解决。大家都知道高水平的运动训练,运动伤病问题也是及其重要的方面。过去我们曾有着非常深刻的教训。在赛前运动员还没有打仗就有伤病了。目前这个问题仍然是很重要的问题。

  我们如何组织好科技人员、医务人员保证好我们队伍的战斗力,这里面也有很多科技方面的因素。奥运会的科技保障是我们国家竞技体育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因素。在这个方面国家体育总局一个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备战科技工作领导小组。另外,组织了专家组和国内最优秀的训练学方面的专家和训练监控、心理学方面的专家,包括运动医学、体能康复等方面的专家组成了专家组深入到队伍中进行会诊。另外,以课题的形式来调动全国各个方面的科技力量到国家队为运动员和教练员做科技保障工作。

  在整个国家队的科技备战过程中,大家可能非常清楚,由于现在运动训练教练员的运动经验是十分有限的,怎么样借助好各方面专家的研究力量为备战服务。我们有一套严格、科学的程序为国家队备战服务。过去是简单的科研人员到运动队立一个项目,科研人员拿到实验室一做。现在我们把立项的权利交给了国家队和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只要是他们提出国家队所需要的科技服务,相关的科技人员就接入到这个课题里面,有生物力学的,医务医学,运动生理生化和运动营养学,以及体能康复的专家等等。碰到运动训练中的实际问题这些专家在一起研究,参与教练员计划的制定和队委会的工作,及时的为国家队的训练工作提供服务和保障。这个过程中也是非常严格的,逐渐的形成了一定的程序。

  借助这个平台,我们想伴随着2008年奥运会做的另外一件和体育科技界密切相关的重要工作就是在2008年奥运会的同时要举办2008年体育科学大会,这也是历届奥运会举办的时候都有的盛会。在这次2008年奥运会举办的同时,中国也要承办2008年全球体育科学大会。我想简要的介绍一下这个情况。08年将在中国举办的奥运会体育科学大会举办地点在中国广东省广州市,预计参会人数大概有2500人,也是世界规模最大的体育科学大会。这次大会在历史上是有四家体育协会一起举办,国家奥委会,国际体育与科学理事会,国际残奥会,国际运动医学联合会共同举办这一次体育科学大会。要办成最大规模,最高水平,最具特色的体育科学大会。举办的时间是在奥运会开幕前的三天,也就是08年8月1号到4号。

  我们也希望组织世界最优秀的体育科学研究的专家到中国来参加本届的奥科会,这届奥科会的主题是体育科学与和谐社会,也接近我们国家和谐社会的这个主题。门类几乎涵盖了所有的体育科学学科。所以我认为这次奥科会的水平应该是最高的。这次奥科会也希望中国体育科学的研究专家能够站在世界最高的体育科学讲台上向世界展示我们国家体育科学的发展水平。中国这些年竞技体育的发展,我们国家体育科学研究的水平也逐步的提高。但是比较遗憾的是自从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在历届奥科会的大会主讲台上没有中国的著名研究科学人员。我们希望08年在我们国家举办的奥科会上能有中国的体育科学研究人员站在最高讲台上向世界展示中国的体育科学发展。

  据目前和四家体育组织人员的沟通,已经初步决定有两至三名中国的体育科学研究人员在讲台上展示我们国家的体育研究成果。我简要介绍一下伴随着2008年将要举办的体育科学大会,我们希望关心体育科学发展,支持体育科学发展的企业,社会研究机构积极的投入体育科学工作中,积极的为08科技工作做出新的贡献。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